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征战世界杯摆正位置是王道 四大战役重中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2:05  《球迷》报微博

  亚锦赛阵容出征

  中国队在大奖赛触底后对阵容进行了微调,接应位置上起用速度更快技术更为全面的张磊取代杨婕,临危受命的自由人张娴(微博)也较好完成了任务,全队上下团结一致力拼到底,在时隔六年后重夺亚锦赛冠军。正是因为看到了良好的上升态势,本次世界杯中国女排(微博)沿用了亚锦赛原班人马,另外将因伤缺席亚锦赛的自由人单丹娜再度征招入队。

  亚锦赛折桂,最大的功臣当属王一梅(微博)和张磊。王一梅的复苏以及张磊的灵活跑动盘活全队战术体系的表现,都对中国女排重拾久违的快变战术贡献巨大。因此可以肯定的说,中国女排此次世界杯成绩的关键还是大梅和张磊的发挥。此外,俞觉敏一手培养的杨珺菁的拦网在亚锦赛中得到长足进步,也令全队增添了取胜砝码。之前,杨珺菁虽然进攻颇具威胁但拦网效率不高成为中国女排前排的软肋,同时也加重了后排防守的压力。而经过诸多比赛锤炼,杨珺菁已经通过努力改变了这一弱项,亚锦赛拿下最佳拦网也是对她最大的认可。当然不能忘记的是,惠若琪(微博)、张磊和张娴共同构筑的一传体系仍是中国队最最重要的生命线,也是全队不可或缺的取胜根本。

  摆正位置是王道

  中国队在世界杯前拿到亚锦赛冠军,而与此同时多个对手都有核心球员缺席世界杯,这难免会让我们自身对成绩出现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不要忘了,去年世锦赛同样是在分组有利的大好形势下,一些圈内人士由于过于高估自己最终埋下隐患,以至于在首场被土耳其队逆转后全队一时间不知所措,整个世锦赛之旅也是如同梦游般毫无竞争力,最终创下了36年来第10名的最差成绩。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尽管本届世界杯赛制属于单循环各队凭借最后积分排定座次,中国队除面对巴西和美国基本难有所作为外,在与另外四个主要对手的对抗中客观分析还具有一定机会,也正因如此,中国队一旦看到机会万不可被表象迷惑,兢兢业业打好每一场比赛才不至重蹈此前覆辙。

  另外,世界杯特殊的大循环赛制同时要求中国女排在对待每一局、每一分的争夺中都容不得丝毫懈怠,不仅该拿下的比赛必须拿下,即便是同巴西和美国这两支强敌相争处于劣势也要尽其所能做到少失局、少失分。只有这样,才能在与同一水平线的主要对手得失分对比中占据主动,而世界杯这种赛制也不可避免会注定了各队将在最后阶段通过比拼小分决出最后排名,特别是由于中国队同塞尔维亚、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四支球队实力难分伯仲造成这种连环套局面出现的几率极大。

  四大战役是关键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将目标锁定在“保六”,根据此前两届世界杯的情况,获得第6名的球队均获得了6场胜利,因此对于志在“保六”的中国女排来说,取胜6场是基本的底线。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女排世界杯采取了新的积分方法,即3∶0或3∶1结束的比赛,胜队仍为3分,负队得0分,而3∶2的比赛,胜队得2分、负队得1分,这也让比赛增加了新的变数。中国队想要确保第六名,有可能需要拿下7场比赛。

  按照实力和近期表现,本届世界杯12支队伍基本可以划分为三个档次:第一档次为巴西队和美国队;第二档次包括塞尔维亚、德国、意大利、中国和日本;第三档次为韩国、多米尼加、阿根廷、肯尼亚、阿尔及利亚。对于中国队来说,正常发挥的话,拿下第三档次的5支队伍不成问题,而冲击第一档次两支队伍难度较大,争夺的重点是与第二档次其余4支队伍的交锋。

  在广岛进行的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国队将在11月5日迎战意大利队,11月6日迎战日本队。早早便遇到硬仗和东道主虽然对中国队年轻球员能否尽早进入状态是个考验,但如果能够在这两场比赛中取胜对手,中国队不仅能够占据积分榜和心理两方面优势,还能够让本队第二阶段小组赛与阿根廷和多米尼加队两支相对弱旅的比赛显得相对轻松一些。

  中国队第三阶段小组赛将移师札幌。这一阶段中国队最重要的比赛将是12日与塞尔维亚队一战。如果中国队能够战胜这支欧洲劲旅,13日再取胜韩国队,就将极大缩短获得世界杯三甲愿望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第四阶段小组赛转战东京,中国队最后一战也是本阶段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便是18日与德国队的收官之战。假设中国队此前10场比赛中负于巴西和美国,取得8胜2负战绩,但如果此役取胜德国队,中国队在铜牌争夺中依旧占据主动。

  退一步说,假如中国队与塞尔维亚、意大利和日本交手全部告负,那么成绩确保前六的重点就落在了与韩国队和德国队的交锋。德国队上一次战胜中国队已经是2009年的事情,而韩国队也已经接连三次输给了中国队,只要拿下这两名对手,中国队仍基本能完成“保六”的目标。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