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泰搏击战打倒才算赢 运动员裁判面临空前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07:4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2011中国武术散打国家队VS泰国泰拳国家队争霸赛将于2011年11月10日在椰城海口举行。本次中泰对抗是中国与泰国官方认可的国家队之间的较量。据悉,本次比赛将采用一个新的规则——如果一方没有KO或者TKO(技术性击倒),就算双方打平,不再加赛。这一规则的出台对于双方运动员都均由挑战性,同时,对于中国裁判的执法水平也是空前的挑战。

  近年来,中国散打与泰拳进行频繁交流,在以往的比赛中,交战双方对规则始终无法达成一致,“爱国哨”等问题也一直为外方运动员和拳迷所诟病。在规则无法取得双方共同认可的情况下,泰拳和散打之间的对抗就变成了让人哭笑不得的“关公战秦琼”。

  双方对规则分歧的根本在于各自体系下的得分规则不同,散打以加分制得点,职业泰拳则以减分制为基础,散打的踢打击中有效部位即得分,而职业泰拳则以减弱对方战斗力为优胜。以往在中国举办的中泰对抗,大多数采用的是经过变通的散打规则,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允许双方运动员使用肘膝,但计分规则仍旧采用散打的加分制规则。

  散打的加分制规则对于习惯于职业减分制的泰拳手而言便显得有些不太公平。一方面,职业泰拳手讲究击打的实际效果,不喜欢进行无谓的击打,这样的习惯便使得他们得分的机率降低,另一方面,习惯了加分制的中国运动员更具抢分意识,比赛中拳腿的频率更快,拿到的分数也更多。因此,在不出现KO的比赛中,赢得比赛的往往是中国运动员。

  本次比赛是中泰双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官方性质的交流,因此,规则的制定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双方协商,本届赛事组委会将采用一种全新的规则:比赛实行5回合制,每回合毛打2分钟,除了膝、肘不可击打头部外,其他将全面放开。如果一方没有KO或者TKO(技术性击倒),就算双方打平,不再加赛。

  这种新的规则对中泰双方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对中方而言,职业赛经验相对欠缺、拳腿硬度不足是面临的最大挑战,无法通过点数获胜的中国运动员需要在不被对手重击的情况下找到制胜方法。此外,虽然肘、膝不允许上头击打,但肘、膝在近战中的杀伤力同样不可小视,中国运动员能否拥有足够的抗击打能力值得关注。在新规则下,中方运动员必须知道如何控制比赛的节奏,减少没有实际效果的出拳。同时,腿法的控制和快摔技术的运用也十分重要,虽然比赛不再采用加分制,但腿法的合理运用既能很好地控制比赛,避免遭到对手重击,同时在把握住机会的情况下,鞭腿KO的机会也并非没有。此外,快摔虽然并不能拿到分数,但摔法作为散打中最有效的制敌技法之一却能起到提升气势和自信心的作用,不过,中国运动员在使用这一颇耗体力的技法时也应该注意效果和节奏,避免无谓地浪费体能,毕竟比赛需要进行5个回合。

  新规对于泰方而言同样存在着难题,首先肘、膝不能上头的规定就使得泰拳最为重要的两大法宝受到了限制。此外,习惯了五回合比赛的泰拳手如何应付散打运动员在第一回合的三板斧进攻也同样值得关注。摔法也是摆在泰方运动员面前的一道难题,虽然摔法并不得分,但泰拳选手在被摔之后能否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冷静的心态成为左右比赛的因素之一。不过,对于泰拳选手而言,虽然膝法禁止上头,但在缠抱中的膝法进攻同样能给中方运动员造成伤害,以削减对手的战斗力,为拳法和腿法的重击积累条件。

  裁判是比赛中的重要因素,一个好的裁判不会成为比赛的主角,但会让比赛沿着正确的方向顺畅地进行下去,让作为主角的运动员更加突出。近两年,中外对抗中的“爱国哨”成为外方运动员和拳迷指责的对象。“爱国哨”的做法既是对双方运动员的不负责任,同时也让众多关注中国武术和中国散打的观众寒了心。

  本次的新规在最大限度上避免了“爱国哨”的出现,不过中国裁判的水平还是面临着诸多考验。首先,比赛是否好看,除了需要双方运动员努力之外,裁判对节奏的把控也十分重要。何时喊停、什么情况下读秒以及场上位置的选择都有可能影响到比赛的进程和节奏。其次,虽然新规的制定避免了让手握“打分权”的裁判来决定比赛的胜负,但场上裁判对细节的处理同样可能影响到比赛的结果,这就要求场上裁判必须本着对运动员负责和对观众负责的态度进行执法。

  只有KO和TKO才算获胜的规则对双方运动员而言算是近期中泰对抗中规则最为公平的一次。这一规则的改变也是中国散打界寻求改变的一种尝试。一个项目要想获得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敢于承担失败的后果,“输不起”的心态带来的只能是“夜郎自大”和“固步自封”。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本次中泰之战在规则上迈出的这一步与此前“功夫王”赛事鼓励进攻的规则修改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

  本次比赛是2011年“功夫王”的衍生赛事,海南龙行天下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志杰介绍,针对新规则,赛事组委会已经与中方教练组达成了共识,本次比赛中方运动员不会为了保平而消极比赛,“宁可让人打KO,宁可扔毛巾认输,我们也绝不会消极比赛,我们输也要输得堂堂正正。”(华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散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