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这场失利真不是时候 失最大优势怎争奥运门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00: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凌晨,在德国进行的2011年世界杯团体赛传来令人吃惊的消息: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得主、目前世界排名第五位的中国队功勋老将马琳在中国队对俄罗斯队的1/4决赛中以1-3不敌世界排名第49位的俄罗斯选手斯卡切科夫,随后和王皓的双打又负于对手,一个人丢掉两分。

  这是马琳自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以来在世界大赛团体比赛中的首度外战失利,也成为男乒10年来首位在世界大赛团体赛上丢掉两分的选手,与最近状态神勇的马龙的奥运人选PK中,马琳无疑已落了下风。

  五年来首度在世界团体大赛中失利 成国乒男队十年首位丢两分选手

  所谓乒乓球(微博)团体世界大赛,也就是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团体比赛,马琳自2000年世乒赛团体赛首度入选中国队的团体阵容以后,就成为中国队最令人放心的团体赛“定海神针”。他在00-10期间共六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团体赛、一次参加奥运会团体赛、一次参加世界杯团体赛,也仅在2004年多哈世乒赛小组赛负于奥地利的施拉格、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团体半决赛负于德国的波尔(微博),其他比赛全部取胜

  他在连续五届世乒赛均在团体决赛中登场并取得了全胜,创造了国乒的历史纪录,尤其是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在马龙失利的情况下一个独得两分,为中国队卫冕立下头功,这也使得马琳成为国乒的“外战英雄”和“打团体赛最令人放心”的队员。

  明年伦敦奥运会依然设团体比赛,马琳的单打战绩与他的PK对手马龙相比并无优势可言,但是他无人能及的团体赛经验和关键时刻“能磨善咬”则是他独有的优势。奥运会“第三人”又只打团体比赛,不打单打比赛,这个人打团体赛的能力是衡量其价值的首要因素,马琳恰恰因为打团体赛和外战的成绩强过马龙而能与之相抗衡。不过这场外战失利来的恰恰不是时候,输给的又是排名很低的无名小卒,不仅终结了马琳世界团体赛五年不败的纪录,也令他打团体赛“最令人放心”的优势化为乌有。

  中国乒乓球男队自2001年世乒赛半决赛孔令辉在对韩国队的半决赛中一个人输掉两分以后,还没有人在世界团体大赛一场比赛中丢两分,马琳今天在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一个人输掉了单打和双打两场球,也不幸成为十年来男队在世界大赛团体赛首位丢两分的选手

  近期成绩不佳 与马龙PK落下风

  近期马琳的成绩很不理想,六月份在大众中国公开赛上战胜马龙取得单打冠军、打破34个月的冠军荒以后,就陷入了低潮之中。先是在在八月份的中国公开赛(苏州)上他首轮输给了俄罗斯选手利文特索夫被淘汰,接着在九月的奥地利公开赛中打进单打四强,但0-4负于张继科无缘决赛。在不久前的瑞典公开赛上他首轮就被世界排名第51位的法国选手罗比诺淘汰出局,和王皓的双打也在首轮负于瑞典选手被淘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马琳的单打外战三次失利,而且输的全部是世界排名很低的对手。

  看到本来极度竞争力的马琳状态如此低迷,主教练刘国梁也有些着急,他在微博中写道:琳是我队的外战专家,最近两站怎么成“琳一轮”了?应摆正位置世界杯再露锋芒!看得出这次世界杯团体赛也是考察马琳和马龙的又一次“考试”。马龙最近接连在公开赛、亚洲杯和全国锦标赛上连续五次单打夺冠,表现极为抢眼,与马琳的低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今天马琳的失利虽然不能说他的奥运前景已经岌岌可危,但至少他在自己最具优势的团体赛上输球,已经令他在与马龙的竞争中落了下风。(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