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大学生上羽毛球课交60元 校方单方面收费引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3:00  扬子晚报微博

  昨天上午,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小刘联系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反映:我是南工大材料学院大二的学生,今年选的体育课是羽毛球。上周上体育课时,老师要求我们下次上课时每人交60块钱,说是体育器材费。同学们都很奇怪,我们都已经交了学费了,上体育课怎么还需要交器材费呢?记者采访时,该校体育部陈老师表示,因为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等体育课程器材损耗较大,所以选这些课程的学生需要交器材损耗费,选其它体育课程的学生则不需要缴纳。但是记者询问了南京其它一些高校后得知,他们都没有收取这部分费用。

  本报记者 肖雷

  上羽毛球课另外交60元钱

  全校几千人算下来不少钱呀

  据小刘同学称,他是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大二学生。大一的时候上体育课,从来没听说要交器材费。“上周上体育课的时候,体育老师突然通知我们说,下次上体育课时,每人交60块钱,是体育器材费。同学们都很奇怪,我们不都已经交了学费了吗?怎么上体育课还需要再交钱呢?回去之后我又问了其他同学,有些说他们也要交,有些说不用交,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每学期才上16次体育课,每次只有1个半小时,一个学年下来也就只有48个小时的体育课,怎么就要交60块钱呢?其实每人60块钱也不是很多,但是感觉不是很合理,算一算,全校需要上公共体育课的大一、大二学生总共也有好几千人,这些钱算下来也不少啊。”小刘告诉记者。

  校方称收的是体育器材费

  羽毛球、网球、乒乓球损耗太大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负责南京工业大学全校公共体育教学的南工大体育部。该部党支部书记陈老师表示,公共体育课确实有收费的情况,但只是个别课程。“现在只是羽毛球、网球、乒乓球3个课程收费,费用不太一样,大概都是每学年60元左右。其它课程,比如说足球、篮球、健美操等,都是不收费的。那3个科目收费,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这些科目的器材损耗比较大。因为这些科目的球拍和球都是学校提供的,学生不需要自带球拍和球上课,而这些球拍和球又比较容易丢失和损坏。比如说网球,有一个学期就丢失了几百个球,每个球都是好几块钱,所以就收取一定的费用。第二是因为选这些课程的学生比较多,学校也是希望通过收费这种方法控制一下人数,毕竟老师也是有限的。况且学生在选这些收费课程时,学校的选课系统中都是有说明的。如果不愿意交钱,学生可以选足球、篮球等其它课程。而且如果是在学校有登记的困难学生,即便是选了收费课程,这个费用也是可以免除的。至于所收到的钱,都是统一上缴到学校财务,体育部不会私留一分钱。需要购买这些器材的时候,我们会再向学校打报告,申请资金。”陈书记告诉记者。

  别的学校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记者咨询5所高校均不单独收费

  针对南工大体育部的回答,记者又联系了小刘同学。刘同学表示,体育课时学校确实提供球拍和球。“但是即便是自己带,这个费用也是必须交的。”刘同学称。

  那么,南京的其它高校,在上公共体育课时,要不要收取所谓的器材损耗费呢?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咨询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体育学院等南京高校的学生,均表示所有的公共体育课,包括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课程,从来不会单独收费。“上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课程时,网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的损耗确实会比较大,但是除了网球贵一些之外,羽毛球和乒乓球都不是很贵。我们这边上课都是学生自己携带球拍,学校提供球,因为上课的时候每个人的球分不清楚。想像一下,如果球拍和球都是学校提供,学生交钱使用,使用的时候反而不珍惜,这些设备的损耗自然会很大。如果学生自己带球拍,使用的时候也会比较珍惜。说实话,选网球、羽毛球等课程的学生确实比较多,尤其是网球。我们学校的选课系统是在选体育课时,有3个志愿,如果选哪个课程的学生比较多,就会使用随机抽取的方式来确定学生。没有被抽中的学生,可以上第二,或者第三志愿。学校只有在没有体育课的时候,学校的室内体育馆会向学生收费开放,毕竟使用的学生很多。但是如果上体育课需要使用,也是不会收费的。”南京城北某高校的冯同学告诉记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