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透露体能外教成效明显 陈忠和:要放下包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0:44  东南快报微博

  今日,中国女排(微博)将出发前往日本,备战11月4日在那里举行的世界杯比赛,由于本次比赛的前三名将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因此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昨日,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起了女排的现状以及接下来的世界杯。俞觉敏表示,女排的当务之急是抢到奥运会的入场券,但是很困难。

  北仑集训实力有提升

  在出发日本之前,中国女排刚刚结束了在浙江北仑为期十几天的集训,对于这十几天的集训,俞觉敏表示,女排的实力有所提升。

  俞觉敏说:“这十几天主要是针对我们在亚锦赛上打得好的或者做得不够的地方进行总结,另外像张磊这样的队员刚刚归队,因此需要进行一些磨合。十几天的时间要想解决全部的问题是不可能的,但是经过了这些天的集训,球队的水平还是有所提高的。”

  在备战世界杯的关键时候,中国女排的队长魏秋月曾由于研究生考试的原因临时返回天津。对此,俞觉敏很支持。

  俞觉敏说:“队员们的文化学习很重要,这不管对她们以后的出路,还是打球的思路开拓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对队员学习文化知识都很支持。”

  请体能外教成效明显

  “11场球连续打下来,要求我们体力必须有保障。”在出发日本之前,中国女排的主攻手王一梅(微博)这样说。

  体能无疑成为了本次世界杯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世界杯从11月4日到18日,15天打11场球,强度很大。体能下降,直接影响比赛走向。亚锦赛上,张磊抽筋了;大奖赛总决赛,有两场打满五局,决胜局队员体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结果先后输给了塞尔维亚、意大利队。

  为了更好地备战世界杯,之前女排在北仑集训的时候专门请来了NBA(微博)的体能教练乔舒亚。乔舒亚经验丰富,2006年他曾与克林斯曼执鞭的德国队一起征战世界杯,此外他还效力过多家NBA俱乐部。此前,乔舒亚还参与中国乒乓球队和游泳队的体能训练。

  对于这位体能教练,俞觉敏说:“尽管他到队里的时间不长,但效果明显。他的一些新的理念和一些想法,对队员们的促动都很大。在他的教导下,队员们会更加积极地训练体能。”

  此行有信心冲击前六

  不久前,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夺冠,也让外界对女排看好了不少。不过俞觉敏说:“亚洲冠军的头衔让队员们收获更多的是在自信心方面。这支队伍还很年轻,世界杯的比赛,肯定还会有起伏。”

  “其实,谁都知道要保持自信,不要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但是你说开一个会,或者说几句话,就会让队员们做到这一点,肯定是不可能的。关键还是要队员通过一场场的比赛胜利,打出自己的信心。”俞觉敏说。

  这批中国女排的队员都是首次打世界杯,主教练俞觉敏说:“女排的当务之急是抢到奥运会门票,但是很困难。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每一场都要认真去拼。美国女排和巴西女排很可能争夺冠军,我们有信心冲击前六。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没有目标是不行的,但是过高的目标对她们来说也不现实。”

  陈忠和:要放下包袱

  在女排出发日本之前,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前中国女排主帅、2003年带领女排以11连胜获得冠军的教头陈忠和也给了女排姑娘祝福。

  在2002年的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因为“让球风波”背负上了沉重的压力。但是在第二年的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重整旗鼓,首场她们以3比1击败了夺冠热门巴西队,第九场比赛,女排以3比2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挑落马下,最后一战中国队3比0完胜东道主日本队,从而以11战全胜的战绩夺得了2003年女排世界杯赛的冠军。这是中国女排时隔17年之后再次站到了世界之巅。并且在随后的2004年,陈忠和率女排姑娘拿下了雅典奥运会的金牌。

  对于即将出征的女排,陈忠和说:“现在的这支队伍还很年轻,跟2003年的时候一样。我希望她们放下包袱,用力去拼对手。同时也祝福她们能够给球迷们带来一个好的结果。”

  中国女排的前队长冯坤(微博)同样认为女排应该去拼对手,她说:“我还是希望她们能在世界杯上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抱着亚锦赛的心态,去拼去冲对手!”

  新的积分制 比赛更精彩

  上届世界杯的积分方法为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本届世界杯将采用全新的积分规则:在比赛中以3比0或者3比1取胜的球队积3分,负队积0分;在比赛中以3比2取胜的球队积2分,负队积1分。最终大循环结束后,根据积分排定最终名次。

  倘若两支或两支以上的球队积分相同,那将先后通过比较胜场、局分、小分以及直接的胜负关系这样的先后顺序排定名次。本报记者 朱国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陈忠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