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龄球队堪称最穷国家队 曾赛后捡别国废弃球使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0:22  半岛网-城市信报

  尽管同样也顶着国家队的光环,但由于不是奥运项目,保龄球队能从小球中心得到的国家财政拨款相当有限。由于每人每个月在国家队只能拿到600元的补贴,这支保龄球队被称之为最穷的国家队。

  每月600补贴仅为国足1/5

  由于经费紧缺,国家队成员每月只能拿到600元的补贴,在物价飞涨的今天600元是个什么概念?我们先看看100元能够买到些什么东西:一袋50斤装的面粉、15.5L93#汽油 、一箱特伦苏牛奶、11斤猪排骨、一桶5L的花生油、超市里的一件T恤、30斤大米、一双帆布鞋……把这些数字乘以6就是我们的国手一个月的艰苦训练所能得到的回报,即使这600元还是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从其他创收项目中拨款凑出来的。

  而我们的国奥国足球员一天的补助是100元,如果集训一个月光补贴就有3000元,是保龄球运动员的5倍。虽然男足的战绩很差,但在训练补贴方面却处于绝对的领先水平。当然我们财大气粗的国脚们并不在乎这点补助,相比于他们在俱乐部动辄两三百万元的年薪和奖金,这点补助还不够出去耍一次。而保龄球国家队的成员为了参加亚运会只能辞去以前的工作,义务为国出战,没有一分钱的工资待遇。

  保龄球队每年的经费拨款不到200万元,只相当于其他奥运项目队的零头,因此每次出行只能能省则省。有出国比赛任务时,因为国际航班每超重1公斤就要多收30多美元,为了省托运费,中国队每个队员最多只能带2个球,或者女队员一人一颗把球抱上飞机。相反韩国运动员一人少则带8到12颗球,有的时候因为球比较多则直接整箱托运,让中国队队员们羡慕不已。而且那些财大气粗的国家保龄球队经常打过一、二场的球就丢在球馆不要了,这倒成为了中国队省钱的途径之一,他们在赛后把这些被抛弃的球捡回国,中国队就偷偷捡回来,重新磨光打眼,继续当新球用。

  无专业服装淘25元廉价品

  由于保龄球队缺少媒体的关注,自然也不会吸引到赞助商,队员们只能眼红其他国家队成员可以有免费的阿迪达斯、耐克、美津浓等世界名牌运动服穿。为了统一训练服装,保龄球队只能去北京秀水街淘一些物美价廉的衣服,尽管只是些25元一件T恤,但球员们却已经非常满足,“反正也是纯棉的,穿着很舒服了”。有时候他们也会跑到北京动物园附近服装市场买回来便宜衬衫,然后找人印上中国队的logo,“虽然不免寒酸,但好歹是新的,出国比赛不至于太丢人。”

  要培养出一个成熟的保龄球运动员,至少需要10年的打球时间,比赛至少也得5年以上的积累,这也是亚洲保龄球强国韩国和马来西亚国家队取得成功的关键。然而作为非奥运项目中冷门项目的典型,中国保龄球队不仅无人喝彩,更没有选人一说。每次亚运会中国队都是临时拼凑,甚至有些队员是从集训时才开始真正接受系统的保龄球训练。

  为备战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保龄球队在2007年底才组建完毕,队员都是来自各类业余比赛的优胜者。男队队员中有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运动员,49岁的米忠礼。米忠礼原是吉林一家糖酒公司职员,爱上保龄球后一发不可收拾,竟辞了工作自费去韩国学球,四处辗转以打球为生。女队队员很多都是来自保龄球馆的服务员小妹,耳濡目染后打出名堂,被选入国家队。为了参加集训,这些人只能放弃本职工作或者休学,有一位老板为此损失了很多收入。

  为省钱不吃午饭

  和羽毛球、乒乓球、中国男足相比,保龄球队队员在吃住行方面只能是能省则省。和前面所述那些队伍外出比赛享受星级酒店待遇不同的是,保龄球队每次只能三四人住一个标准间。而且为了省钱,酒店里的免费早餐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中午则忍着不吃,晚上比赛结束后就到路边吃便宜的大排档。

  作为一个国家运动项目,保龄球运动的管理者把广州亚运会当成一次空前的契机——因为这是第一次在我国举办亚运会保龄球比赛,也将是我国保龄球项目参加的最高级别国际比赛。他们希望通过在这次比赛上拿到成绩,来重新唤起国家及全社会对保龄球的重视,改变保龄球的现实。

  “2008年奥运会之后,体育口号变了,我们正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体育强国也表现在全民健身上,非奥运项目的成绩也得好。”崔伟红认为这一国家意识上的改变,是保龄球运动再次起飞的思想保障。而在保龄球馆经营业主中,呼唤改革的声音强烈。一位原来是保龄球运动员的球馆经营者认为要通过与市场接轨来实现项目的发展,“要学学篮球与NBA(微博)接轨,与国际联盟接轨,让广告进来,抓住企业在项目中的位置。”记者了解到,中国保龄球队虽然艰苦,但也诞生了像杨穗玲这样的冠军。

  相比起奥运项目国家队所得到的巨大投入,保龄球这些非奥项目“神马都是浮云”。被媒体称之为“最穷国家队”的他们,依然坚韧地出现在亚运会的赛场上。真正造成这个凄凉状况的 ,是金牌第一的体制,一方面,只重视金牌没有将保龄球运动推广起来,形成群众基础进而发展联赛保障这些球员。另一方面,非奥项目又让保龄球项目在国家队竞技层面不受重视,可谓凄凉。记者 徐基峰 综合整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保龄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