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体育城运会摔跤二次夺金 剖析冠军背后辛路历程

  第七届城运会已经鸣金收兵,西安市代表团共夺得两金,这两枚金牌均由摔跤项目获得,而由西安市自己培养的运动员为74公斤级的彭飞,鲜为人知的是,这是西安市古典式摔跤队连续第二次在城运会夺金,这在西安体育界相当罕见。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十年苦练磨一剑

  西安体育能打

  响摔跤牌,要从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范雁军说起。西安市北郊拥有悠久的摔跤传统,范雁军为北郊范北村人,他7岁时练武术,12岁起师从于我省摔跤名宿赵安利练习摔跤,并且得到了现任国家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的言传身教。1988年,范雁军入选省摔跤队,拜摔跤名宿李建喜为师,并在七运会上获得52公斤级第五。

  范雁军有心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告别运动员生涯后,他在未央区自己收徒,传授摔跤技巧,范北村附近的后生几乎都和他练过摔跤。2000年6月,范雁军迎来命运的转折点,他进入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担任古典式摔跤队教练,当时他带了十几个徒弟一同进队,迅速壮大了西安摔跤的实力。“我当时主要考虑到往下发展需要一个更好的平台,在正规的训练单位干一番事业。”范雁军回忆到。

  从2000年开始,范雁军和他的徒弟们逐渐崭露头角,他们在陕西省摔跤年度比赛以及省青少年运动会上实现了金牌数量的递增式增长,让范雁军感到骄傲的是,在2002年的青少年运动会上,他手下的弟子遇到五对省队选手,结果赢了四对。2003年的全国少年摔跤锦标赛,范雁军率领7名运动员,获得两个冠军、两个第三,一个第五,团体第二的成绩,而团体第一的参赛人数为15人,积分仅比西安市代表队多一分。“这个范雁军不简单!”这是当时业内人士的评价。从2004年起,范雁军率领西安市古典式摔跤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他的学生郭伟鹏等在国内比赛中不断冒尖,2005年的十运会,陕西古典式摔跤几乎全军覆没,郭伟鹏却获得了第六的成绩,让人刮目相看。

  ■蝉联夺金不简单

  众所周知,西安体育的金牌项目为射击、跳水、武术等,为我省和我国输送了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等。古典式摔跤能悄然崛起,成为西安体育的另一张王牌,关键是因为,范雁军率领弟子连续在六城会和七城会夺金,这在其他项目中是绝无仅有的。

  2007年的六城会,郭伟鹏获得55公斤级金牌,一鸣惊人,在范雁军看来,这是水到渠成,“郭伟鹏有夺金的绝对实力,他在场上比赛我心里是稳的。”不过随后当范雁军聚集力量向第十一届全运会发起冲击时,重点运动员郭伟鹏却不慎严重受伤,错失了绝佳的展示机会。随后郭伟鹏退出了运动员生涯,范雁军并未因此消沉下去,他暗自积蓄能量,在山西、四川、安徽以及我省榆林等地广泛选材,用实际行动来夯实后备基础。

  不久前的七城会,范雁军率领弟子悄然踏上征程,他低调地把目标锁定在奖牌上。但在赛场上,范雁军和他徒弟一点都不含糊,彭飞一飞冲天,一路过关斩将,一分不失,勇夺74公斤级金牌,为西安市代表团打响第一枪。如果说郭伟鹏在六城会夺金是绝对实力,那么彭飞此番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则是因战术制胜。赛前,范雁军详细研究了对手的特点,制定了针对性非常强的战术。彭飞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右眼就被对手额头撞伤,肿得看不清东西,随后的三场比赛完全靠着一只眼战斗,范雁军在场下的指挥起了关键作用。

  ■师徒齐心多付出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范雁军闯出的这条荣誉之路是辛勤付出和汗水铺就的。在西安市体育局和西安市运动体育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古典式摔跤队已经颇具规模,拥有一、二、三线队伍,总人数达60多人。在日常训练中,范雁军做到了亲力亲为,在运动体校摔柔馆里,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个场景,范雁军左手拿秒表、右手持教鞭、嘴里还有一个哨子。以武装到牙齿的状态全力以赴。“教练都是亲身带头,做什么事情都尽职尽责得很,夏天四十度的大太阳下,教练照样亲自带着我们训练,我们又能有什么理由不去练,教练叫我们去我们绝对就去!”运动员赵鑫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范雁军对教练这个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以前认为,好队员是打出来的,让队员对自己有敬畏感。现在我有了孩子,深刻的体会到,好队员是夸出来的,要不断地鼓励他们,才能出成绩,我现在与徒弟们没有距离感。”

  “我可以说,教练他比俺爸都好,虽然说俺爸不打我,还给我钱。教练有时候还打我,但是我知道教练是对我好,教练

  不打我,我的坏毛病就改不了,这就

  是打是亲骂是爱。教练的工资也不多,但是教练却经常自己掏腰包,用他自己的钱给运动员补贴,这让我们非常感动。”赵鑫激动地说。

  这几年范雁军自掏腰包花了多少钱,他没有明说,不过他列了一组数据,“从2003年开始,每个月20号,我给重点运动员发补贴,每人200元到300元不等,这几年补贴涨到了300到1000元,平均每人500元,重点运动员的人数稳定在十人左右。这么多年发补贴造的表都快一人高了。”

  范雁军最感谢的还是西安市体育局和西安市运动体育学校的鼎力支持,“有了这个平台,我才能有今天,局里和学校对我特别支持,我遇到的困难都能解决。自己掏腰包给队员发补贴是没办法的事情,是为了留住队员,让大家投入更多的训练和比赛热情。”

  ■科学训练是基石

  “我到运动学校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对自己事业这么敬业的教练,他把全部心血都放在了训练上。为了让西安摔跤获得更多荣誉,他带队去上海体院与国家队一起集训,一去就是七八个月,回来后体重降了15公斤,我认为他的成功不是偶然。”西安市运动体育学校校长兼书记师红军说。

  这几年范雁军时常带队伍去国家队取经,通过与高水平运动员的合练和较量来提高自身运动技能,“要想出成绩,先必须科学训练,要与时俱进,根据规则变化的趋势和发展,不断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我这几年从未间断过与国家队的联系,紧随国内摔跤的最高水平运动队,对我们帮助非常大。”

  西安市运动体校的重点项目,排在第一的就是古典式摔跤,在外出训练经费上学校给予保证,“过去在外出训练上,我们卡得比较严,现在局里和学校对到外地集训,学习先进经验特别支持,鼓励他们走出去。”师红军说,“西安市体育的最高目标是城运会,然后再把优秀人才输送到省上去。古典式摔跤是我们重点扶持的对象,在本届城运会上,我们有四到五名下一届城运会的适龄运动员都取得了第五、第六这样的成绩,使得我们对下一届城运会充满信心,力争在四年之后取得突破。”在范雁军心目中还有着更高的追求,全运会、奥运会参赛资格等着他和弟子们去拼搏,“摔跤这个项目越干越有劲头,我这辈子都离不开摔跤了。”本报记者 杨怡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