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散打有能力战胜任何搏击 武管中心打造商业赛标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13:39  华奥星空

  2011年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10月30日将烽火重燃,作为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唯一认可的大型商业赛事,本届功夫王不仅秉承以往规模大、级别高、奖金丰厚的特点,在参赛选手的把关上严格程度更超以往,参赛运动员全部来自全国冠军赛的前四名选手。

  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散打部部长郑企平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散打王平台未来将成为中国商业赛事的标杆。同时,对于一直以来关于散打与泰拳孰优孰劣的争论,郑企平表示,中国的散打规则和技术正在发生着改变,散打有能力应对任何搏击项目的挑战。

  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的推出一度引爆中国搏击事业的飞速发展,在当下各种格斗项目赛事充斥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中国武术国粹——散打比赛的持续关注和推广。作为国内该类项目最具影响力的一档比赛,“功夫王”不仅集观赏性、竞技性、对抗性、专业性于一体,同时也是中国最具有权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赛事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水平武术赛事。

  在谈到功夫王近两年的运作时,郑企平表示,功夫王一直都是国内商业赛事中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赛事,今年功夫王落户海南更是得到了海口市政府、海南省文体厅等各方面的指挥和配合,赛事的规范性、专业性和权威性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从前两届的百万巨奖到今年的扩军,功夫王一直都是国内商业赛事中奖金最高的比赛之一。郑企平说,作为商业赛事而言,奖金永远都是运动员很关心的一个方面。“这次比赛又增加了3个级别的比赛,参赛运动员的面更广了。同时,在奖金不突破原有总额的情况下进行了区分,应该说更合理了。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更多的社会力量的进入,赛事的组织水平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奖金也会不断的提高。我们也希望能凭借这种完善的商业赛事平台涌现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来应付更大场面的国际赛事。”

  近两年,国内各种搏击商业赛事频繁,但郑企平表示,这种“繁荣”的背后其实是有隐忧的。“国家体育总局和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2003年和2006年都有过犯规性的文件,国际性的赛事必须要报体育总局,由外事部门来掌握主控。现在的很多所谓的国际邀请赛、国际争霸赛都是没有经过报批的,都是地方一些不太规范的行为。国家最优秀的运动员资源还是掌握在武管中心手中,没有经过报批的比赛,国家注册的运动员是不允许参加的。”

  对于目前商业赛事的炒作行为,郑企平表示,“很多商业赛事都是在炒作,而不是正面的宣传,不是有前瞻性的引导。很多无事生非的炒作,这种的行为对武术的整个市场化运作起到了很不好的干扰影响。比如说中国武术第一人在什么什么地方让人家KO了,难道说这就是中国武术?实际上他没有达到那种水平。他们的行为我们进行评价,但他这种炒作实际上是影响了武术散打的整体形象。”

  虽然目前的搏击市场鱼龙混杂,但在市场条件并不成熟的情况下,武管中心还是选择了疏导,而不是围堵的作为,“目前的市场不是真正繁荣的情况下,中心先是让大家把事情做起来,毕竟他们做的还都是宣传武术,扩大武术影响的工作。”

  郑企平说,在这些规范和不规范的商业赛事中,功夫王一直都是武管中心认可的具有龙头地位、领军地位的赛事,“我们这个赛事要起到真正的示范作用,真正的武术散打运动水平和组织水平应该是以我们这个为标杆的。将来的赛事都应该向我们这个赛事看齐,优秀的资源都在这个比赛当中了。将来那些水平不高的赛事就会被正规的大型赛事所淘汰。”

  11月10日,由于本届比赛5个中小级别的王者将有资格代表中国国家队与泰国的职业泰拳手进行官方性质的对抗,因此赛事的争夺势必异常激烈。对于一直以来关于散打和泰拳孰优孰劣的争论,郑企平表示,“无论是散打、泰拳还是自由搏击,都是通过肢体来体现的一种搏击技术。从体育的角度来说,是有输赢、强弱的。作为中国武术来说,它有很深厚的历史的积淀,有很丰厚的技术资源。在世界范围内,我们都有能力、也有资格跟所有的搏击项目进行对等的交流和赛场上的竞技。不能以一次或者一场比赛来断定谁行谁不行,我们要从体育竞技的角度,正常的心态来看待它现在的技术和未来的发展。”

  郑企平同时也表示,散打目前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从现在的技术水平来看,散打还有很多让观众不满意,同时我们自己也不满意的地方,这是需要我们改进的。以往的赛场上,很多运动员出现搂抱的情况比较多,这种画面让观众看起来会产生疑问,‘怎么散打的技术就是这样的呢?’所以今年我们就在规则中明确地提出了消极搂抱,这是要进行处罚的。”

  郑企平说,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作为重要的规则改革有两项,一个是对消极搂抱进行处罚,另外一个就是取消了曾被视为中国运动员杀手锏的先后倒地。“过去先后倒地是我们的一个技术优势,尤其是在国际赛场上。但是这个规则对于我们的技术提高,对于提高观赏性来说是不利的。所以这个东西我们要把他改变,要把运动员敢打敢拼敢冲要体现出来。取消先后倒地就会刺激运动员提高自己的快摔技术,对散打技术的提高有积极影响。”(华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散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