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晚报晓杰:周琦,下一个大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12:16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微博

  昨天,第二届U16男篮亚青赛决赛,中国国青队以92:52大胜韩国队夺得本届亚青赛冠军。此役周琦(微博)成为夺冠的最大功臣,他砍下43分、19个篮板和12次盖帽的恐怖数据……

  ◆晓  杰

  9岁离家 被辽宁教练相中

  2005年夏天,辽宁阜新篮球学校校长李明(微博)接到了一个邀请,请他学校的队员到河南新乡参加一个邀请赛。第一眼看到周琦,李明就知道这是一个可造之材,当时才9岁的周琦已经长到了1.72米。 “周琦这孩子除了身高,其实臂展、弹跳只是在黄种人里算得上出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明表示,“但他的腿特别长,我带过这么多队员,像他一样下身比上身长那么多的没有几个,一看就是个打篮球的好苗子。”

  李明当场拍了板,这个孩子他要了:“当时我就告诉他父亲,如果想让周琦上大学,凭他的天赋,随便练练都能被大学特招,如果想进职业队打球,就跟我走,保证把孩子练出来。”就这样,周琦被带到了阜新篮球学校。

  悉心调教 他被重点保护

  把周琦带到阜新后,李明如获至宝,同时也把他列为了学校的重点保护对象。首先就是吃饭,篮校有自己的食堂,校长李明当时给食堂的指示就是:周琦想吃什么,食堂就给他做什么。

  “周琦来我们学校的时候还小,虽然知道他会长成大个,但当时我们给他订的计划是专心打基础,各种技术都练,你看他现在虽然是内线,但是运球、突破都很有两下子,就是那时候打下的基础。”李明说。除了训练,篮校对周琦的保护也是无微不至。“训练的时候不让上量,也不让他打太多对抗,比赛打不了多久就把他换下来,就是怕他受伤啊。”李明也不无得意地表示,“现在周琦15岁了,一次伤都没受过。”

  风格初显 他是下一个大郅

  土耳其U16邀请赛,周琦场均能拿下20.9分、10.3个篮板和5.4次封盖,如此亮眼的数据让球迷对他的未来充满好奇:他会成为中国男篮下一位内线核心吗?

  在李明看来,比之姚明、王治郅这些天赋出众的内线,周琦的两个特质更令人印象深刻。“他心理素质超好,都有些跟他的年龄不相称了。”除了心理素质,周琦最令人称道的就是他的盖帽。“中国大个不少,会盖帽的不多,因为盖帽不单需要身高弹跳,预判和意识更重要,这东西就是天赋,别看周琦才15岁,他在盖帽时机的把握上比很多老手都好,一场盖15个帽,还是挺难的。”李明说。

  曾经指导过王治郅的张斌教练第一次看到周琦训练时,不禁吃了一惊,“他就是下一个王治郅啊!”不过周琦自己的偶像却是加内特(微博),但在李明看来,周琦的最佳模板其实应该是加索尔,“有身体天赋不假,但在场上更多的是用巧劲在比赛,而且攻防兼备”。

  周琦现在的身高是2.15米,之前的骨龄检测显示他能长到2.17米。更重要的是,周琦从未更改过年龄,出生日期是实打实的1996年6月。或许相比于他的天赋,这点更为可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周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