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聋哑女孩破马拉松世界纪录 残运夺4金3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10:08  沈阳日报

  左手小手指竖起抵在下巴上,其余四指蜷起,牙关紧咬……这套动作在手语中叫做“坚持”。这个词是聋哑运动员刘迪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说”的最多的一个词。也正是这个词,让这个20岁的女孩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打破了女子半程马拉松T60级比赛世界纪录。

  “坚持”帮我打破世界纪录

  10月27日,记者在铁西区残联见到了刘迪。她长相清秀,身材略显瘦小,安安静静地坐着,对面的桌子上摆放着四块金牌和两块银牌。“这都是这次刘迪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的。”伴在刘迪身边的启蒙教练吴鹏介绍说:“金牌分别是女子800米、1500米、5000米和半程马拉松的。”不仅如此,刘迪还打破了女子1500米和5000米T60级比赛的全国纪录,并以1小时22分21秒29的成绩打破了女子半程马拉松T60级比赛的世界纪录。

  刘迪“告诉”记者,马拉松比赛是最艰苦的。为了获胜,自己一开始紧跟在男子组靠前位置的选手后面跑,可是到最后一程的时候,仍然觉得就要瘫了一样。“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比赛就是这样,最后一段谁坚持下来了,谁就赢了。”刘迪在叙述时,双眼紧紧盯着记者,反复将小手指抵在自己的下巴上,咬肌紧绷,仿佛回到了赛场上。吴鹏解释:“别看她平常很温柔,可一到了赛场上,兴奋地就像是觅食的老虎一样。”

  刘迪的“坚持”不仅仅是在赛场上。每天训练时她要围着400米的跑道跑近50圈。一年当中,她只在过春节的时候休息三天。就在这次比赛前几个月,她旧伤复发,左脚肿得像个馒头,痛得顺脑门子流汗。“妈妈看见都哭,但我没哭。”刘迪“说”:“我不能泄了自己的劲。除非我没有做(跑步这件事),做了就一定要做好。”

  “虽然身残,但我依然是强者”

  刘迪也曾想放弃自己的“坚持”。一天一天地跑圈,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单调的、枯燥的,而这感觉之于刘迪更是加倍。“听不见声音,和别人无法交流。”刘迪目前的训练队中只有她一个人是聋哑人,训练上的交流较于常人就已经很困难了,在训练间隙她也无法轻松。“有时候大家一起看电视,看着看着,我就发现屋子里就剩下我一个人了,大家什么时候走的我都不知道,很寂寞。”寂寞、枯燥,让这个“90后”女孩向母亲抱怨:“为什么别人都能去玩,只有我天天跑步?”她甚至在第一次参加比赛失利后边哭边恨恨地“质问”启蒙老师吴鹏:“为什么你不让别人练,只让我一个人练?!”抱怨过、哭过,然后继续回到跑道上,迈开双腿,向一头孤单的小鹿。

  “为什么还要继续跑?”记者的这个问题,刘迪也是刚刚在这次全国运动会中找到答案。“5000米决赛我冲过终点,虽然我的周围很安静,但是我能感觉到所有人的目光在注视着我;马拉松决赛,虽然我听不到,但是我知道路边的观众都在为我鼓掌。冲刺时,我张开了双臂,第一次体会到,我是强者!”

  本报记者  王靖瑄  摄影  王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