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家坪中学男乒队冲甲成功 西部唯一学生队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09:35  重庆晨报微博

  在10月26日结束的中国乒乓球男子乙A联赛第二站北京站暨总决赛上,重庆杨家坪中学代表队经过前后三个阶段的激战,顺利杀入前8,成功冲入甲级(D组)。

  昨天上午,杨家坪中学乒乓球队总教练张勇国在接受重庆晨报(微博)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整个西部参加联赛的队伍来说,他们是唯一一支全部由在校学生组成的男子乒乓球队,这在全国也是极为少有的。

  组队:6年发展初具规模

  现年57岁的张勇国从1977年就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教练生涯,80年代先后带过陕西省体校、陕西省队。1992年,他回到重庆,在铁路体校担任乒乓球教练长达13年,“直到2005年铁路分局解体,我才进入杨家坪中学。”

  张勇国回忆起6年前他刚来这里组队时,整个球队只有10余人,“不过学校不遗余力地为将乒乓球发展为专项特色,从人、财、物上都给予了支持。”

  杨家坪中学乒乓球队以每年10名队员的速度增长,到近两年间,已经发展到50名队员的规模。

  训练:学会做人是根本

  关于队员们的训练,张勇国提到最多的并不是技战术,而是“做人”———他说他在选拔乒乓球特长生的时候,首先关注这名学生是否品学兼优。“在入队以后,我送他们的第一句话只有8个字‘做人、做事、责任、风险’。”张勇国如是说。

  在张勇国看来,只有懂得做人、具备良好道德品质的队员才能树立远大目标,也才能明白“为谁训练、为谁比赛”,才能在训练、比赛等做事上追求完美、严于律己、充满责任感,也才能用自己的进步、胜利、成功来回报、奉献给这片故土。

  “我们每天在球馆的训练时间比较长,每天训练持续8个小时,但当队员每每碰到有重要文化课时,我还是希望队员去上文化课。”此外,在训练之余和周末休息时,他也告诫队员们多读书多学习,从而弥补因乒乓球训练而占用的学习时间。

  比赛:赛制艰险实力说话

  今年5月在江西宜春进行了乙A第一站,杨家坪中学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以7战全胜小组第一的战绩进入淘汰排名赛,而后,仅在8进4比赛中以0:3不敌最后的冠军沈阳地铁队,最终11胜1负名列第五。

  “如果说第一站还是各队亮相和互探实力的话,那么第二站的总决赛完全不容半点闪失。”张勇国这样形容10月21—26日刚刚结束的6天比赛,“比赛共分三个阶段,前两阶段为淘汰排名赛,第三阶段根据前两阶段的综合排名,前32位的进入升级争夺战,后32位的进入保级战,都是直接淘汰制。”

  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杨中直到半决赛才输球,这次又是遇到了沈阳地铁队,杨中最终是以2:3遗憾落败,11胜1负的杨中在第一阶段排名第三。第二阶段比赛,杨中发挥不佳,在16进8比赛中以2:3不敌北京铜牛,最终名列第九。

  第三阶段比赛对于排名已经进入前32的杨中来说,保级无忧,但要想升级,一场也不能输。在32进16、16进8的比赛中分别以3:2、3:1的比分惊险战胜沈阳师大、江西两队之后,进入前8的杨中确定成为其中一支升入甲级的队伍。

  展望:5年内冲进甲A

  “我们现在还远谈不上成功,只是一次阶段性的胜利。”张勇国的头脑十分清醒,“希望再用5年时间,完成冲进甲A的目标。”

  对于球队成员的前途,张勇国也充满了期许:“高中毕业后,他们可以选择进入乒乓球职业生涯,也可以选择招收体育特长生的高校。”

  支持:拆旧教室作训练场地

  杨家坪中学校长张成表示,杨家坪中学将体育文化作为校园特色,在人、财、物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每年在体育方面的投入经费大约有200万元左右。2007年11月,市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与其合作,以体教结合的方式,正式组建重庆市乒乓球专业队即杨家坪中学乒乓球队。

  为了解决乒乓球队的训练场地问题,学校将6间老旧教室拆除修缮作为乒乓球馆。乒乓球队员进入杨中后,老师们会根据其成绩水平不同,编排进不同班级,并安排老师对他们的文化学习予以单独辅导,在作业布置上也会有所区别。同时,学校建有专门的运动员食堂和宿舍,专业的营养师给运动员们进行科学配餐。

  纵深:体教结合很重要

  杨家坪中学乒乓球男队冲击甲级联赛成功,让人看到了中国竞技体育未来的希望,但一些老师表示,在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强国的今天,更要关注体教结合和上亿青少年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

  张勇国看过最近北京小学足球队0:15惨败俄罗斯少年队的新闻:“照片里,我们的孩子比人家高出一个头,但还是踢不过人家。”

  他认为这与中小学体育教育的开展并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中国足球的畸形体制造成了全方位的落后局面。“我们的其他体育项目在中小学的开展还是有明显作用的,像作为我国国球的乒乓球,体制就很健全。”

  杨家坪中学校长张成说,在他们学校,除了对专业运动队员的关注,学校对对校园内的群众运动也非常重视。校运会上,学校取消了一些类似于个人表演的项目,增加更多学生参与的群体项目,力求做到人人参与。

  本组稿件由重庆晨报记者林祺 卢雨 实习生 王鑫采写

  本版图/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实习生 徐茜 摄

  他们代表杨中成功冲甲

  罗静,15岁,重庆人,高一(8)班,右手横握球拍,双面弧圈球进攻型打法。

  刘晟昊,13岁初二(1)班,左手横握球拍,双面弧圈球进攻型打法。

  马聪,15岁,高一(20)班,右手横握球拍,双面弧圈球进攻型打法。

  罗铮,16岁,高一(20)班,右手横握球拍,双面弧圈球进攻型打法。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