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起来赶走“亚健康” 体育锻炼可提高智力和反应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什么叫“亚健康”?顾名思义,就是低于健康标准线的状态。长期伏案工作导致腰酸背痛、肌肉劳损、眼睛疲劳等等,都属于亚健康的常见症状。这个概念非常容易理解,但若想消除亚健康,很多人又会变得束手无策,究竟该怎么做,如何制订运动计划,多大的运动量才能做到强健体魄而不出现运动劳损?记者走访了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咨询了那里的运动医学专家,他们开出了专业的运动处方。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亚健康状态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是指机体在内外环境不良刺激下引起心理、生理发生异常变化,但尚未达到明显病理性反应的程度。据统计,有七成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是值得注意的,因为再往下发展就是“不健康”了。

  亚健康的常见症状分为几大类:

  生理的表现为:躯体疲劳乏力、易累、体力难以恢复等;心理的表现为:失眠、头脑不清醒、认知和识别障碍等;社会的表现为:社会不适应、工作学习困难、人际关系不协调。亚健康是许多疾病的前期征兆,如心血管疾病、十二指肠溃疡、肝炎、癌症等。

  运动能益智健脑、促进思维。美国一个试验表明,25%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在智力和反应方面明显高于未参加锻炼(或极少参加运动的人);运动是一种积极的休息方式;运动能改善不良情绪。只有保持脑力和体力的适宜运动,才可以保持生命的健康,使生命更加丰富多彩。运动形式很多,要因人因病而宜,合理选择,掌握适度,贵在持之以恒。

  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可显著改善骨骼肌供血,肌组织毛细血管化增加,提高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改善人体的心理状况。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以使免疫功能某些方面慢性或暂时性提高,能延缓衰老,从而增加了对肿瘤的抵抗,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运动量适宜的运动能降低上呼吸道感染的危险。

  另外,静立性运动如静坐冥想是缓解心理压力的有效方法,美国哈佛医学院心脏病专家赫伯特·本森研究认为,静坐冥想可引起松弛反应,特征是肌肉放松、焦虑减轻,紧张素的活跃程度下降。太极拳和瑜伽可以有效地消除大脑神经的紧张与疲劳,使疲劳得到恢复,情绪得到安定及神经系统处于平衡状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