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艳:创新探索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9: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1年北京·丰台科技体育旅游节圆满落幕了,本届活动在三天的时间里为北京科技体育爱好者奉献了一场包含车辆模型、无线电、航空模型、旅游景点展示等项目的精彩盛会。

  在10月23日北京车辆模型邀请赛的现场,我们看到冒着风雨观看比赛的现任北京市体育产业商会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并任负责本次活动总体策划的北京赛博时光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艳女士。我们请李艳女士就本次活动策划及科技体育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等一些问题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解答。

  李艳女士说:“大家在媒体上可能也看到了丰台区代区长在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及新闻发布会上丰台区体育局局长的讲话,正如他们谈到的,此次活动是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创新探索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动体育产业结构调整,初步构建符合现代体育发展规律和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发展有序、层次清晰、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体育产业体系”。配合丰台区即将开工建设的亚洲最大的丰台科技体育馆未来运营,利用北京市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打造的科技体育旅游系列活动。

  你们可能要问体育产业的发展规划与旅游有什么关系,科技体育与旅游又是怎样融合呢?我们知道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产业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对于北京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举办被各界看作是关键节点和重要的加速器,至今“奥运场馆游”仍是京城旅游的一大热点,日均客流量曾一度超过了京城旅游“八大件”的故宫和长城。然而,再好的开局也有落幕之日。据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历了持续多年体育旅游热度之后,2011年游客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的游览人数相比去年已有所减少,这表明公众对于奥运场馆的旅游热情正渐渐回落。

  事实上,2008年奥运会带动的体育与旅游融合,更多的是两者的简单叠加,称之为结合则更为合适,而当阶段性辉煌之后,1+1>2的叠加效应开始褪色,寻求两者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必然。 要实现两个产业的深度融合,一定要找到中间一个嫁接的桥梁。由于鲜有成功的案例可供借鉴,诸多区域都在探索性地寻找着两者的融合路径,我们经过大量的调研确定尝试科技体育与旅游的结合,可以说用“科技”嫁接体育与旅游产业的融合。相信对于本次活动,更多的人应该从体育与旅游的融合中,读出科技的意味。

  科技体育之所以适合与旅游产业复合发展,是由于科技体育的特点所决定的:事实上,人们对于科技体育运动并不陌生,包括车辆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建筑模型、无线电测向、业余电台等项目在内的,这些近年来频频在视野开阔的场地、湖泊出现的阳光户外运动,正颇受大众的青睐。

  据了解,目前北京科技体育的爱好者总数已达十几万人,这一体育旅游项目在北京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爱好者年龄跨度大,不受年龄限制,青少年是科技体育最大的群体,而作为一个家庭中最受关注的成员,青少年科技体育的发展则有助于带动整个家庭参与科技体育的热情。也就是说,培养一名青少年对科技体育运动的兴趣,至少会吸引2-3倍的受众人群。再者,科技体育项目对提升传统旅游景区的品质亦大有裨益,不仅能在短时期内增加旅游景区的内容和吸引力,进而带动客流量的增长,还能使旅游景区拥有长期、稳定的旅游人群。

  此外,由于科技体育产品科技含量高,产品外观、体积、形状可设计性强,并兼具收藏性价值,深受青少年的喜爱。旅游景区结合这一需求,有针对性地系统开发以科技体育产品为原型的旅游商品,将有助于旅游经济的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她还说:“正是看到了这些,丰台区经过综合考虑区域整体情况,确定了以科技体育为重点,以即将建设的“丰台科技体育馆”为中心,以“科技体育旅游节”为推广平台,以丰台区数量众多的郊野、城市公园等景区为面,计划多渠道、多层面培育发展科技体育运动,试图以此丰富丰台区的旅游内容,实现旅游经济的持续发展。

  丰台区的设想是,通过努力将丰台打造成为科技体育产业聚集区,由此带动青少年科技体育及家庭体育的发展,进而促进丰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最终使体育与旅游产业通过科技的嫁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融合。

  此次北京·丰台科技体育旅游节,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丰台区蓝图到现实的重要平台,由于是在中国首次提出“科技体育旅游”的概念,作为新阶段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交叉、渗透融合的一次新尝试,科技体育旅游节吸引了数十家适宜开展科技体育运动项目的公园、景区到场展示和讲解,为科技体育运动和旅游产业搭建起了相互了解的平台,并为接下来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此外,通过科技体育旅游节向公众普及科技体育旅游的概念,吸引更多百姓热爱这项运动并参与其中,亦是活动的应有之义。因此,除了相关的展示、交流活动外,围绕科技体育运动项目,活动还设置了“北京车辆模型邀请赛”,“北京纸飞机创意大赛”“北京业余无线电应急通讯演练竞赛”等活动,让到场观众深入了解并亲自参与到科技体育运动项目中,充分感受科技体育的无穷魅力。科技体育因为与旅游的融合,即将在丰台焕发出新的活力,人们有理由对此充满期待。”

  李艳女士最后说:“我们会更加努力深入地研究和探索体育与旅游产业可融合发展的模式,不仅仅是科技体育,希望能够为更多的娱乐性强、有益的体育活动找到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桥梁,真正实现北京市体育“十二五”规划中,“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复合经营,融合发展的目标。”(新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