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省体育局整肃赛风赛纪:挥重拳 刹歪风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体育局展开赛风赛纪专项治理,挥重拳,宁可伤筋动骨,也要狠刹赛场不正之风,营造良好的体育环境。

  运动员信息网上公示

  黑龙江省体育局对参加省运会和单项比赛的业余和专业运动员全部实施网络注册,运动员均需持IC卡,通过指纹检录、身份验证后,方可进入赛区。对跆拳道、拳击等交手类项目全程录像,由督查组跟踪检查,拒用有劣迹的裁判。

  省运会取消成年组,设立高校组和市地组,规定高校组运动员必须是经过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正式录取、具有正式学籍的普通高校在校生。注册期结束后,将对运动员进行网络公示,如出现资格、年龄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问题,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在代表团奖牌中抵扣3枚金牌及相应分值,通报全省。此举促使各地市将目光转向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杜绝教练做主对自己管训队员分配奖牌的可能。

  赛事设立督查组

  黑龙江省体育局在各项赛事中设立督查组,专项督察赛风赛纪。7月2日,黑龙江省田径分龄赛在牡丹江举行。督察人员验证运动员二代身份证后,通过目测对年龄存有疑义的31名运动员进行了骨龄检测,协调有关部门赴10个地市县派出所,对较难认定的14人彻查。

  各地市体育局由此感受到省体育局整肃赛风赛纪的决心和力度。一些自身有问题的运动员主动退出了比赛,地市体育局负责人到赛场亲自把关,派人在指纹检录处、起终点等环节分兵把守,识别本地参赛运动员真伪,防止冒名顶替。黑龙江省体育局竞体处纪志新说:“最近的昆仑杯全省乒乓球锦标赛,700多人参赛,就没有发现问题。”

  公开处罚违规行为

  “现在谁都不敢碰兴奋剂这个‘火药桶’,一旦发现,就取消运动员所在队伍精神文明奖的评选资格”,纪志新说,“今年在比赛中发现的问题处理都很及时,得到各地市的支持。”

  据了解,今年9月,黑龙江省体育局对上半年出现的田径运动员常金雪使用兴奋剂、省少年田径分龄赛中冒名顶替和虚假年龄、省青少年男篮赛教练率队罢赛、省田径锦标赛运动员冒名顶替等事件,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和单位禁赛、开除、取消奖牌与参赛资格和罚款等处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社会舆论认为专项活动抓得好,竞赛就应该公正和干净,不能欺骗百姓。一些基层教练更是击掌叫好,认为竞赛就应该凭实力,体育界不能自毁秩序、玷污体育精神。(本报记者袁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