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体育让城市更有魅力

  社会对体育赛会呈现出多元化的关注,一届体育运动会对承办城市的作用和意义也在悄然地发生着改变。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对南昌意味着什么?城运会闭幕前,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城运会给南昌带来了什么,能留下什么?王文涛说:“一个地区、一座城市,处在不同阶段,对大型体育赛事的需求不一样。在硬件方面,南昌提前把该办的事情办了,让城市面貌一新,来宾眼前一亮。要通过承办第七届城运会提升城市形象,更要借办城运会促进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凝聚人心,惠及民生。”

  王文涛介绍,过去,南昌全市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远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申办城运会前没有一个综合性体育中心,连举办一场正规的足球赛都吃力。借助办大赛的契机,南昌大力兴建运动场馆和全民健身设施,强化全民健身意识。这些设施无疑将促进当地社会体育、竞技体育的双向发展,让市民长期受益。

  场馆规划建设之初,就着眼于长远,充分考虑开发经营和合理利用,选址和设计强化了赛后全民健身功能,避免运动会闭幕之时就是体育场馆闭关之日。南昌市城运会四大场馆群赛后都可转化为群众体育场所,对公众开放。三大球场地要免费开放,游泳馆要低价收费,网球、滑冰场地要善于经营。不过,南昌在这方面还缺少经验。

  王文涛不否认为了举办城运会,南昌市就像家中迎客总要打扫卫生一样,有些事情是突击出来的,“在城市建设和管理当中,我们善于打突击战,不善于打持久战;善于打运动战,不善于打阵地战。城市管理者要考虑的是哪些东西可以保持下去,包括通过人大和政府颁布法规政令,固化行之有效的做法,使其成为城市运行的常态”。今后,每年将改造100个左右的居民社区,包括庭院美化、环卫设施建设、车辆停放等,真正让市民对城市有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

  “城运会开幕式演练有6万人参与,我们也曾担心退场时混乱,一片狼藉,实际上秩序井然。我是最后离开现场的,看到从观众席到入口基本保持干净整洁,观众自觉把垃圾扔进清洁箱。花草完好无损,观众非常文明,路边的绿化也没人踩踏,不需要补植。500万盆摆放的鲜花,未见被采摘、损坏、偷搬等现象,说明市民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我们提倡节俭,实事求是办城运,杜绝浪费,不搞攀比,凡事要量力而行,尽可能减少扰民”。王文涛举例说,城运会期间,原先准备实施车辆尾号限行,后来改为党政机关80%的车辆停用,市民车辆不限行,反应很好。人们的社会诉求不一样,彰显文明与造成影响并存,借机改善民生状况,就会得到支持。

  南昌市一些学校组织学生到赛场观赛,城运会究竟能对青少年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起多大促进作用?王文涛说:“我主张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学生全面均衡发展。社会上的功利化和浮躁心态影响到青少年成长。现在学生的书包太重,学习时间一紧,首先被挤掉的就是体育课。”王文涛认为,孩子们不可能个个优秀,但身体和心理健康应当是基本目标,“不为名利,不为金牌,因为爱好而运动,是我期望看到的一种状态”。(本报记者汪大昭 吴齐强南昌10月2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