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运选手直言谁出钱多就代表谁 青运难产因利益分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9:51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第七届城运会昨晚在南昌热热闹闹地闭幕。与之相对应的是,大众普遍对这个赛事不关心,看电视转播的人不多,现场观众更少。   

  日前有消息称,为了与青奥会接轨,城运会可能会改为青运会。也因此,虽然今年8月中旬福州市就确定成为第八届城运会的承办城市,但“七城会恐成‘末代城运’”的说法还是自始至终笼罩着本届城运会。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昨日表示,此事“目前尚未有定论”。某省一位体育局官员则向记者透露,“之所以难产,主要原因其实就是利益存在分歧”。

  本报记者向群 长沙报道

  焦点

  城运会更名,目前还没有定论

  这段时间,关于下一届城运会将改名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的事情炒得沸沸扬扬。

  事实上,1985年、1989年,全国青少年运动会曾连续举办过两届,不过由于1988年中国奥运军团兵败汉城,青运会在1989年后就改名城运会,但参赛的仍多是16岁到20岁的青年运动员。去年8月首届青奥会在新加坡举行,考虑到举办青运会在赛制上可与青奥会全面接轨,城运会变身为青运会也被提上议程。“其实本届城运会就已经开始与青奥会接轨,比如项目瘦身、赛期缩短、取消金牌榜等,这应该是为酝酿中的青运会做准备。”在南昌采访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辛群英向记者介绍。

  另一个迹象则是,昨晚的闭幕式上,福建省副省长而非福州市长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手中接过了会旗。

  不过,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正在考虑这个问题,目前尚未有定论,相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会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问题1

  改办青运会,各省市都不愿意接手

  南昌城运会取消金牌榜,被视为城运会改青运会的一种铺垫。但对几乎所有的代表团来说,他们关注的其实仍是心中的“金牌榜”,是本届城运会奖牌比上届多了几块。“我的金牌数只要拿到比上届多一枚或者持平,就能完成年终考察达标。”某市体育局长私下里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这并非改个名字这么简单。一方面,一旦成绩不好、有兴奋剂或纪律风波的责任,需要城市代表团承担;另一方面,队伍的召集和管理权又不在城市手上,也因此,说到城运改青运的事情,多名市级体育部门负责人也强烈反对继续承担青运会任务,他们认为,本来城运会他们就只是挂个名,其实是各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检阅,改成青运会后,城市就没有理由继续挂名。

  如果青运会赛事由省体育局接手,“省局已经承担了全运会和奥运会任务,如果再加上青运会,4年一个(奥运)周期里就要承担三项大赛,显然任务过重。”某省一位体育局官员说。

  问题2

  运动员交流,“谁出钱多就代表谁”

  据长沙市代表队联络员叶斌介绍,本届城运会规定,每个参赛城市代表团只能报名参加16个大项(总共25个大项),因此一些有“富余”的运动员,便大量参与到引进与交流。

  “这很正常,因为城运会允许引进和交流运动员。再说,人家出的钱多,教练和运动员也愿意,我们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某省体育局一位相关领导透露。典型的案例是:某省一水上项目运动队在上届城运会曾代表南方某城市参赛,结果一个队就斩获5枚金牌,引进城市除去付给队伍平常的训练津贴外,光是奖金就一枚金牌支付了25万元。而本届城运会,他们代表本省某城市参赛,不仅没有训练补贴,一枚金牌奖金也仅在5万元左右,结果没有一枚金牌进账。甚至,城运会比赛中还出现过“雪藏”金牌选手的情况,据说是对手私下做了工作。

  一位业内人士则拿游泳做例子称,“省级教练、管理部门负责人的考核指标只有全运会、锦标赛、总决赛和奥运会,因此运动员的备战时间表都是根据这些赛事来制订。所以省级运动队并不刻意让自己的运动员去参加城运会就很正常。比如游泳运动员,本届城运会期间就在调整期,11月全国锦标赛才是真正的比赛期。所以城运会普遍成绩不佳也就在情理之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城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