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剑客李娜复出夺冠剑指伦敦 奥运之后回归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9: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上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刚出道时,李娜唱了一曲《青藏高原》红遍大江南北,后来她改行搞击剑,获得了世界最佳女子重剑运动员称号;觉得不过瘾的李娜又去练跳水,拿到了奥运会金牌;后来,精力充沛的李娜又去尝试新的挑战,并选择网球作为近几年的发展方向,结果竟然拿到了法网冠军。现在这个段子有了续篇:李娜拿完法网后,重操旧业再次玩起击剑,没想到又赢下世锦赛个人冠军,成为中国重剑历史上第一人。

  “妈妈剑客”神剑出鞘

  对于一个从事对抗性运动的30岁女性来说,征战国际大赛的难度本已极大,更何况,这还是一个刚刚生完孩子的女人。10月14日当“妈妈剑客”李娜站在意大利卡塔尼亚世锦赛的剑道上时,这已经是她第十二次世锦赛之战。这一次,她终于迎来了女子个人重剑决赛的时刻。在之前的半决赛中,李娜与罗马尼亚老将马卢伊乌拼得心惊肉跳,最后仅依靠裁判判她在比赛中“占据主动”而跻身决赛。

  决赛中,李娜的对手是她的队友孙玉洁。尽管她在比赛中一度因为体力透支而出现腿抽筋现象,但李娜还是依靠自己丰富的大赛经验和个人技术,以13∶7战胜对手,历史性地夺得了中国女子个人重剑史上的首个世锦赛冠军。

  夺冠后,李娜因虚脱而长跪在场地上不起。事后她动情地说:“金牌是给儿子的最好礼物。”李娜赛后含泪说,“儿子受了很多委屈,回去我要给他讲夺冠的故事,让他知道妈妈离开的原因,知道妈妈的拼搏是有价值的。”

  复出也曾犹豫不决

  事实上,击剑赛场上的李娜成名甚早。早在1999年李娜就已经是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亚军队成员,并先后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7年李娜被评为年度最佳女子重剑运动员,这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第一次获此殊荣。

  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女子重剑个人第四名后,李娜选择退役,很快结婚并于2010年生下一子。这时,辽宁省体育局以及中心的教练都找上门来,希望李娜能够复出参加比赛,并以一名老队员的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两年没有接触击剑的李娜犹豫了,毕竟她已身为人母,心有牵挂,而且在体能方面也大不如前。

  但是最终李娜决定复出,在她的主管教练赵刚看来,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他说:“我觉得李娜个人也是有这种愿望的,觉得还是要自我价值有所体现,为奥运会做最后一次冲刺。”而李娜自己也表示:“有了孩子后,我身上多了一份责任,自己也成熟很多。”

  遗憾儿子不叫妈妈

  李娜新开的微博更新不多,其中为数不多的照片都是关于她儿子的。“最开始离开儿子恢复训练时不太适应,每天想儿子时只能看看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为了不至于太挂念儿子,不得不一个劲儿地用训练来分散念子之心。”李娜表示,因为没办法把儿子接到北京来,所以不得不承受两地相思的苦楚。

  中国击剑队从意大利载誉而归后,新科个人冠军李娜不顾全队总结,提前从北京回到吉林四平的家中,看望儿子。她惊喜地发现,儿子比自己走的时候长得更高了,而且还会“颠颠地小跑”了。不过让她遗憾的是,孩子不怎么叫妈妈,李娜说:“原来打电话时,他奶奶和姑姑逗他,他能叫‘妈妈’。我回来了之后,真没咋听他叫过呢。”

  “相信我儿子一定特别坚强,不怕妈妈不在身边。”李娜说,“我给他起的小名叫‘老虎’,就是希望他能像老虎一样独立、坚强。”

  伦敦之后回归生活

  “剑坛传奇”栾菊杰一直都是李娜的偶像,前者50岁了还站在赛场上。不过李娜可没有打算要拼到这么老,在她看来,伦敦奥运会肯定是自己最后一搏了。“我不会像她那样继续打下去了,还是会选择彻底回归普通的生活,回到家人身边。”

  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世锦赛、世界杯的个人、团体冠军都已经拿到了,惟独缺少一块奥运会的金牌。和很多运动员一样,没有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生涯都是不完美的。北京奥运会没有女重团体项目,而伦敦奥运会有了,这也是刺激李娜复出的另一原因。她表示,“我希望自己能在个人赛中有所斩获,但更希望能够帮助中国女重团体这个传统强项在伦敦实现突破。”(本报记者罗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