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昌永:生命离不开音乐 生命离不开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9:13  中国体育报

  采访廖昌永是记者的夙愿,有“华人首席男中音”美誉的他,无论是雅俗共赏的艺术歌曲,还是阳春白雪的西洋歌剧,都演绎得十分出色。他深情的歌声,儒雅的气质,灿烂的笑容更是让人倍感亲切。不仅如此,廖昌永还是一位体育运动爱好者,学生时代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为他日后从事歌唱事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优势,也成就了他在今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将游泳与独唱结合在一起的歌唱家”。

  开幕式上,廖昌永唱完歌曲第一段后,脱去外衣,露出泳装,以灵巧的姿势跃入泳池,用极为标准的蛙泳迅速游到对岸,又轻盈地上岸,抹去脸上水珠,匆匆整理一下头发,低头捡起麦克风,面带微笑,调整呼吸,再度引吭高歌。国际泳联官员对廖昌永的表现赞不绝口,决定将他演唱的《泳动》取代20多年前由俄罗斯艺术家创作的国际泳联会歌,作为国际泳联的新会歌。

  就凭这个新闻故事,让记者对这位心中偶像更加向往。

  见到这位著名歌唱家不是容易的事,廖昌永是位大忙人,除了在国内外演出,在上海音乐学院还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可巧的是,在10月举行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安排了他3场演出,同时国家大剧院还在排练由他主演的歌剧《塞尔维亚理发师》,这使他在北京有了较长的逗留时间,也让我的采访有了落实的机会。

  终于见到舞台下的廖昌永,感觉比正装时更年轻活跃,只是人略显消瘦。廖昌永解释说,前几年是有些胖,不少观众提意见了,这不,减肥卓有成效嘛!

  记者转达了本报读者的问候,并请他谈谈对体育与艺术的看法。

  廖昌永在惊讶中国体育报记者能够找到他的同时,也非常高兴地透露他青少年时代对体育的“一往情深”——“我曾经练过田径、篮球、羽毛球、游泳等项目,在省里拿过跑步和铅球的冠军,中学里是篮球队队长,还是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团体季军的主力。”听到这一串运动战绩,真是令人难以置信,面前这位歌唱家在运动场上可不是等闲之辈呀!

  说到体育与艺术的关系,廖昌永更是深有感触,他认为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歌唱要讲究节奏、音准和气息的稳定,这些技巧在体育训练中都可以学到,特别是运动员不怕吃苦、持之以恒的精神,更是艺术家成功的重要条件,所以一个人的体育经历可以成就其他事业的辉煌。

  廖昌永说,演员的特点是生活不规律,晚上演出结束后特别兴奋,睡得晚起得也晚,经常吃夜宵对身体也不好。能够抽时间运动一下,是非常有益的。他自己现在运动少多了,健康明显是在“吃老本”,好在目前还有“老本”可吃。

  记者问廖昌永最喜欢的体育明星是谁?他说是刘翔和姚明。这时,廖昌永眼中流露出孩子般的渴望:“要是能和姚明打场篮球多好!他那么高,不知能不能玩儿到一块儿!”

  在一阵阵开心的笑声中,我们结束了短暂的采访,应记者请求,廖昌永挥笔为本报读者写下“生命离不开音乐,生命离不开运动”的致辞。

  杨 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