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城会排球U20综述:黑马不多新星不新 队伍减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8:4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排球比赛25日落下大幕,上海闵行区队和温州队分获男女排(微博)U20比赛冠军。纵观本次比赛,呈现出三大特点:黑马不多,新星不新,队伍减少。

  除了爆冷夺得男排第六的香港队以外,其余的黑马几乎没有,最终的排名也客观反映了各队实力。比赛中表现突出的队员,比如南京女排的主攻陈亚云、接应刘沛宜,温州女排的主攻李静(微博)、副攻汪慧敏,以及上海闵行区男排的接应戴卿尧等等,都已经在联赛中打上主力,这些在比赛中涌现出的新星其实不新。

  本次比赛专门设立了小年龄组U17,但在急功近利思想作祟下,却间接导致U20队伍的减少。这是因为U17的这批队员刚好是两年后全运会小年龄组(19岁以下)的适龄队员。于是,在6、7月进行的七城会U17比赛中,男女排参赛队伍多达30支,但U20总共只有20支队参加,而且参赛队伍中有多支没有达到通常的报名人数12人。

  急功近利思想还体现在青少年的选材和训练层面。对高大队员的选材偏向让中国排球、特别是女排逐渐失去了以往快、灵、变的特点;在基层队训练中对扣球、拦网等进攻技术的重视,让攻守兼备的球员逐渐减少。这些都成为困扰中国排球发展的因素。

  女排比赛从小组赛到淘汰赛没有太多冷门,以联赛替补为班底组成的温州、德阳、南京、上海闵行区队最终名列前四,这四队在上赛季的女排联赛中也名列前茅。

  除去专业队,齐齐哈尔中学生女排也颇为吸引眼球。队中有许多读高三的队员已经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而她们在比赛中也收获一场胜利,在10支队伍中名列第八。学生们在体育和学业上双丰收,为目前还不成熟的体教结合提供了一种模式。

  男排赛场上,在联赛中收获八连冠的上海队显示出他们后备人才的强大。除了在揭幕战中爆冷被后来的亚军杭州队以3:2逆转外,他们在其他比赛中没有遇到太多阻碍。位列男排第三、第四位的是湛江、郑州队。香港队在5至8名的淘汰赛中爆冷击败北京东城区队,获得了第六名。

  由于是青年队的比赛,小队员在场上问题不少。其中最突出的是心态问题,用杭州男排主教练张勇的话说,“队员在场上经常因为心态波动而不知为何就不会打了”。此外,技术和意识也有待提高,这需要通过多打比赛来提升。

  在先期进行的U17男女排比赛中,郑州、青岛和杭州队分列男排前三名,济南、南京和沈阳队排在女排前三名。(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城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