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需要理解团结重新奋起 借机失败挑起事端不可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5:38  北京晚报微博

  我们要说的是,短道队现在最需要的是理解、总结、重新奋起,而不需要打击、谩骂。而借这次失利挑起事端,就更不可取。   ——编者

  昨天,2011至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一站美国站比赛落幕,中国冰刀仅获1金1铜,多人在各自单项上连决赛都未进,于是不少声音感叹中国短道速滑下滑速度太快。其实,美国站比赛是经历风波之后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新赛季第一战,队伍受到的关注过高,导致一点点变化就会被放大。美国站是世界杯分站赛,而不是世锦赛,更不是冬奥会,我们不妨把眼光放远,对这次成绩就不必太在意。

  短道队主帅李琰昨天在接受美国当地记者采访时很郁闷,她认为相比于温哥华冬奥会的辉煌,这次比赛成绩极为一般,尤其是感到队员能力欠缺,而且她接手队伍以来,好久没见过在一站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无论男、女,没有一人能挺进单项决赛了。

  其实,中国短道速滑队有今天这样一个结果完全正常。在经历丽江群殴和青岛打架两次事件之后,王濛暂离国家队,领队王春露离队,国家短道速滑队整个夏训泡汤。与夏季项目中的冬训一样重要,冬季项目夏训也十分重要,这将为新赛季打下一个坚实的体能和技战术基础。主帅李琰说,经历两次风波之后,夏训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比赛是一面镜子,没有科学系统的训练,全队就在新赛季出征美国站比赛,不可能成绩会很好。不要说短道速滑队,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支队伍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元气,即便连败也属于正常,没什么大惊小怪,也不意味着天就塌了。

  从技术与实力上看,没有王濛的确影响了全队整体实力,短道速滑不仅仅是个人在比赛,这需要全队战术协助,缺少了王濛,也在队伍心理上缺少了一股霸气,底气不足是客观存在,在各路高手云集的美国站比赛中,中国队要想取得佳绩,早已不太可能。

  但是应该看到,不管王濛是否在国家队征战,有一个现实无法回避,那就是面临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队势必要进行新老交替,年轻一代势必要走上前台。新人要想崛起,就要面临世界各路高手的挑战,在赛场上锻炼自己。这次中国队夺取的惟一金牌是女子3000米接力,而且若不是加拿大队摔出跑道,中国队还未必就能拿下。夺取这枚金牌的4人分别是刘秋宏(微博)、范可新、李坚柔和肖涵,她们都未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除刘秋宏以外,其他3人全是新人,都是在温哥华冬奥会后才进队的。男队也一样,连已崭露头角的梁文豪都是年轻队员,还无法完全独当一面。这样一支年轻的新队伍,首站美国站比赛,心理压力自然不小,而整体实力又不够,出现多个单项未进决赛就也是正常的,因为他们需要一段时间成长。短道队新任男领队刘浩表示,中国队这次发挥正常,是实力的体现,他们还在学习之中。

  当然这次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周洋。经历两次风波之后,性格内向的周洋情绪低落到谷底。经过各方面调整,周洋随队出征美国站比赛,但整个夏训,周洋基本上都荒废了,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指望周洋会取得什么好成绩。周洋被侵犯导致脚受伤,而退出美国站比赛的事件,是在偶然之中存在的必然。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