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英刚:短道成绩差有准备 队伍具实力还需适应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09:40  中国体育报

  2011-2012赛季美国盐湖城短道速滑世界杯10月24日全部结束,备受关注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这一站表现不佳,仅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一枚金牌,李坚柔在1500米第二次比赛中拿下一枚铜牌,一金一铜的战绩,成为中国短道队本站世界杯的全部战果。这样的表现,比之一年前在温哥华冬奥会斩金夺银的战绩,实在是差距不小。经历了丽江和青岛两起风波,中国队的此次出征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中国队似乎整队都不在状态。

   决赛是门槛

  女子接力和女子1500米第二次赛,是中国队最终摘得一金一铜的两个项目,但也是中国队闯入决赛的两个项目,其余项目中国队竟然没有选手闯入决赛,这样的表现,或许是十几年来中国队都没有经历的低谷。

  首日比赛,周洋在1500米第二次预赛中,与对手碰撞摔出赛道,随后宣布受伤退赛。而中国男队的世锦赛冠军得主梁文豪,在男子1000米预赛中因超越时与日本选手发生碰撞,被判罚出场,还拿到了一张黄牌。宋伟龙(微博)等也没有很好的发挥,中国男队在全部项目上折戟沉沙。由于中国男队在世界赛场上劲敌较多,此前也出现过很难晋级决赛的现象,此种情况还算可以接受,但女队的表现着实令人吃惊,刘秋宏(微博)、范可新和赵楠楠在500米上竟然都没能进入决赛,令人大跌眼镜。

  首个决赛日,男女1000米和1500米第一次的争夺中,中国队表现平平,没有一人进入正赛,小将肖涵在半决赛中摔倒,无缘决赛,刘秋宏、范可新、宋伟龙等也无力打入决赛。一些年轻选手在韩国和加拿大选手之间滑行,差距十分明显。

  第二个决赛日,刘秋宏持续低迷表现,和范可新一起被挡在决赛门外,后者是3月世锦赛的新科冠军,打成这样,着实令人吃惊。好在李坚柔在长距离1500米第二次赛为中国拼到一枚铜牌。再加上由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肖涵组成的中国队在3000米接力上问鼎冠军,总算可以交差。而男队和前一天一样,没有获得任何决赛资格。中国队此番出征新赛季首站,一金一铜的战绩还算可以接受,但在其他项目上,甚至中国的强项上都未能晋级决赛,这样的表现的确应该引人深思。

   队伍未复原

  赛后,赵英刚表示,中国队在美国站的表现的确不够理想,但也在意料之内。“这次我们派出了新人为主的队伍,年轻队员没有更多的经验。再加上夏季训练不系统,打成这样我们事先也有心理准备。”他解释说,美国盐湖城地处高原,而短道速滑队因为丽江冲突事件早早返回北京,没有夏季高原集训的积累,再加上从青岛返回北京这一个多月里,队伍训练时间不多,对于比赛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此外,中国队派遣参赛的6男6女12名队员此前均未参加任何比赛,刚一出现在赛场上难免会有些发紧,“队伍一直在首体训练,备战。没有参加国内的比赛。而加拿大、美国等其他国家的选手都经过了国内的选拔赛,状态非常好。比我们的队员更适应比赛的气氛。”赵英刚说。因此,在他看来,中国队表现不佳,有一些实际存在的原因,而如李坚柔等一些年轻选手的表现,还是有一定的亮点,他也期待中国队在接下来的世界杯赛场有更好的发挥。

  至于接力金牌的取得,也让赵英刚看到了队员的整体实力,“应该说,范可新、刘秋宏等选手还是具备了一定的实力的,只是可能还需要对比赛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从前段时间的训练来看,队员们心气不错,对比赛还是有想法的。但可能心理上还没能把握住,出现了一些犯规等问题。”赵英刚分析说,他同时表示,世界杯第一站、第二站表现不佳,也都算是正常的现象。“接下来还有加拿大的比赛,两站世界杯回来后,我们肯定会认真分析,研究思路和办法,争取在后面的比赛中有大的飞跃。”赵英刚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