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规则助业余拳赛走强 邹市明奥运不受格局改变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09:27  中国体育报

  米切尔:新规改变技战术打法

  米切尔表示,这是他看到的最精彩、对抗更激烈的一届世锦赛。

  首先,记分规则的改变,毋庸置疑增加了比赛的精彩程度,拳迷们会再次回到体育馆,观看电视转播,最终带来主流媒体的回归,使得已经势弱的业余拳击逐渐走强。

  因为按照现在的记分规则,要想赢得比赛,需要拳手更多出拳,这使得比赛更加激烈。在多出拳的基础上,留给那些能够利用拳台空间,打出聪明拳击的拳手赢得更多比赛的机会。比如,一次进攻打出组合拳,接转体(创造出角度),瞬即进行二次进攻再次打出组合拳等。邹市明(微博)就是一个打拳非常聪明的拳手。

  其次,像以往那样仅仅依靠单拳、出拳的准确度、打完就跑的战术,很难在现在的比赛中获胜。“在旧的记分规则下,作为临场指挥的教练,我本人甚至一度厌倦了让队员得分后迅速转移,避免过多对抗的战术指导,但当时是为了赢得比赛的需要”米切尔说。

  由此可以断定,伦敦奥运会的竞争结果,肯定不会出现今年世界锦标赛的格局。因为通过本次世锦赛,大家更清楚地解读了新记分机制,通过录像分析进行技战术调整,真正优秀的选手仍然会站在明年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特别要指出的是,2013年拳手头盔摘下,采用10分制的职业拳击记分规则,AIBA(国际拳联)将很可能给世界拳击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标志着AIBA将进入世界职业拳击领域,对原有的职业拳击形成冲击。

  其实,现存的职业拳击几大组织无非由三四名寡头控制,其中有唐金、门多萨等,而且真正通过职业拳击收入维持正常家庭生活的恐怕也只有3%的拳手。在美国,很多练习拳击的青少年来自于贫困家庭,为了维持生活他们很早就步入职业拳坛,有的甚至在15或16岁就到墨西哥打职业拳击,每一场比赛收入仅仅200至300美元。

  因此,米切尔非常希望AIBA的改革和职业拳击拓展能够帮助年轻运动员进行良好的职业发展,保障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在拳击技术和身体方面更加成熟后再步入职业拳坛,最好能让每一个人有两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在24或25岁时转入职业拳击。

  吴经国:成功得益于新记分规则

  吴经国说,这是国际拳联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男子世界拳击锦标赛,不仅东道主阿塞拜疆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阿塞拜疆总统先后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亲临现场,而且比赛的精彩程度、上座率、世界媒体的关注度均达到了很高水平,决赛现场有近8000名观众莅临。

  应该说,比赛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记分规则的改革。

  在2009年意大利米兰世界锦标赛期间,吴经国希望进行记分规则的改革,得到执委会的同意,委托意大利公司进行有关研发,获取创意后,由SwissTime研发出软件,AIBA(国际拳联)拥有版权。新的记分规则在每个回合后显示出每一个裁判员的打分情况,而不是以往3名裁判同时打分后,即时显现比分变化,因此更加透明。另一方面,观众的注意力也会更集中在拳台比赛中,尽情欣赏精彩的比赛。

  此外,改革后5名裁判打分,取3名打分接近的裁判的分数平均值,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人为操纵比赛的难度。每一回合后公布比分,透明清晰地展示了每一名裁判的打分情况,因此比赛会更加公平公正。正因为如此,本次比赛的公正性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更值得肯定的是,新的记分规则促成了拳手技战术的调整和改变,要想赢得比赛需要更多的出拳,打法必须更加积极,比赛因此更加精彩。

  另外,2013年男子拳击将摘掉头盔(青少年男子及女子拳击暂不实行),将采用目前WSB实行的10分制规则,即完全是职业拳击记分规则,将使今后的奥林匹克拳击更精彩更好看。

  朱 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