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马神肖钦:及时复出为奥运 喜欢名车偶像舒马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09:00  京华时报微博

  在中国体操队出征日本世锦赛的名单里,并没有北京奥运会冠军肖钦(微博)的名字。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鞍马王奥运梦想的终结。肖钦已于去年底恢复训练,对他来说,一切皆有可能。

  功夫熊猫大变身

  自2009年全运会后淡出赛场的肖钦今年才重出江湖,参加了5月份在昆山的全锦赛。在最擅长的鞍马比赛中,肖钦与张宏涛(微博)的较量相当精彩。张宏涛拿出难度6.8起评的动作,最终以16.250夺冠,肖钦获亚军。 

  说到目前的恢复进度,肖钦说现在其鞍马水平已超过奥运会,“起评分已超过了,只是精神状态和承受能力还没达到奥运时的感觉”。肖钦说自己以前练过难度起评分6.9分,未来可能继续练6.9分或7分的,“主要看国外选手。现在有张宏涛挺好,我们也算良性竞争,可以一起比拼匈牙利、英国选手,一致对外”。 

  肖钦去年底正式恢复训练,过去几个月付出了很多,“我降了10斤体重,前几天更狠降12斤,现在体重控制在110斤,所以教练都觉得我来比赛是奇迹”。 

  说到这儿,肖钦还自曝多了个新外号,“我前一段时间胖,教练给我起了个新外号叫‘功夫熊猫’——你肚子上都是油,都没腹肌了。不过你看现在好多了,腹肌练回了8块”。

  边学边练乐无穷

  淡出赛场的这段时间,肖钦去清华大学读了经济管理专业。他说:“每天6点起床上课,中午12点多到总局训练局,睡一个多小时后开始下午的训练,晚上可能还有一些应酬,一天下来非常累。不过感觉现在的生活非常充实,学到不少东西,对我今后的生涯非常有好处”。 

  肖钦坦言因为上学,让自己很渴望回到体操赛场,“每天都在上课,是对于自己的调剂,老师讲的很多东西都非常有用,即使和老师聊天也很有意思。这样的经历让我更想念体操,反而练得很快”。 

  如今肖钦对体操的爱也变得更加纯粹,“享受过程而不是成绩。从成绩来看,我已实现鞍马大满贯——世锦赛和奥运会都拿过冠军,现在这种状态其实我也挺快乐。每次一比赛,我在大学的同学会给我加油,不管我拿第几名,他们都会加油,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为慈善贡献力量

  业余生活中,肖钦的爱好相当广泛——慈善、汽车、足球、音乐甚至烹饪。 

  谈及捐助希望小学的想法,肖钦表示由来已久。北京奥运会前,他就常去孤儿院或敬老院做义工,“我发现社会上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所以我觉得以这种方式来回报社会是我应该做的”。那时他就许愿,如果奥运会夺冠就在家乡捐建一所希望小学,结果也如他所愿,荣归故里后在家乡江苏溧水县出资40万元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肖钦爱车在体操队里是出了名的,他扫一眼就能叫出车的牌子,他的偶像自然也是车神级人物——舒马赫和阿姆斯特朗。“他们是各自项目里最具统治力的巨星,我喜欢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尤其是舒马赫,只要有他的比赛,不管多晚我都会爬起来看转播。” 

  做菜也是肖钦的一大爱好。早年在八一队宿舍,肖钦有一口不大的电炒锅,柜子里装着各种调料,每逢周末都托人去菜市场帮他买菜,亲自下厨。现在,肖钦的时间相对更为自由,所以他一有时间就自炒自乐,“做菜是种享受,从这里你更能品味生活的滋味”。

  为奥运正式复出

  如今肖钦已正式复出,既然重新开始训练,那就要向伦敦奥运会努力。为了符合团体比赛的需要,肖钦正努力恢复单、双杠水平,“现在双杠规则有变化,我还需要努力提高,单杠已练得成套了,但体能没奥运时好,所以在做动作时不够稳定”。 

  肖钦淡出后,中国男子体操在鞍马项目上不再具备优势。他坦言希望能继续为国、为军队争光,“很多老运动员退了,年轻队员们进步很快。对我来说,除了鞍马,在单、双杠上也要努力提高,把中国队的团体名次放在第一位”。 

  肖钦此时复出毫无疑问是为伦敦奥运会,但他并不急于求成,“首先要看恢复情况,第二就是看到时自身实力。每个运动员都有退役的一天,无论我能否参加奥运会,都希望中国队好”。 

  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对肖钦的复出点评说:“他在回来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有了现在的水平,非常不容易,要想恢复到北京奥运会的水平,还需要训练量的积累。”能否入选奥运名单?黄玉斌笑答:“我只能套用一句广告语,那就是一切皆有可能。”

  【印象】超淡定的鞍马神

  肖钦的脾气好、没架子在圈内是出了名的,每次都痛快答应采访要求。他总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只不过从事的职业让他可以在众人面前展示、寻找、突破自我。 

  由于小时候远离家乡,孤身一人在北京成长,这让肖钦有着和自己年龄不相符的成熟。2005年,20岁的他就有着与一般毛头小伙不同的成熟。每次聊天,他总会让你感觉他的确是一个普通人,当他坐在那里时,平平凡凡,说着自己生活中的如意与不如意。慢慢地,采访似乎变成了谈心。肖钦就是有这种魅力,让人在不知不觉间走近他,恍然间相识多年的感觉涌上心头。肖钦说,他很喜欢享受这种平凡与普通。 

  与肖钦一起走在外面,认识他的人不少,热情地打着招呼,这让他感觉很轻松,像朋友一样。他在乎的就是大家像朋友的那种感觉。他热爱生活,他甘愿平凡,尽管他并不平凡。他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他们是过客还是什么,他都会努力在彼此之间建立一种和谐。

  【语录】

  ☆我现在除了鞍马,主要拼的还有单、双杠。单杠我的难度最高能够拼到6.7,双杠能达到6.5。不管怎样,我希望自己能为团体比赛多作贡献。 

  ——肖钦谈复出。 

  ☆听到国歌奏响,看到国旗升起,我感到无比自豪。身为一名军人,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为祖国、为我们解放军赢得金牌,我觉得这是一生最大的荣誉。 

  ——肖钦得到北京奥运会金牌后说。☆拿团体冠军才代表中国体操队的强大,个人拿再多也只是说明个人实力很强,而不会说中国体操队整体实力很强。 

  ——肖钦谈中国男子体操队。 

  ☆反正我不太想当教练。教练太苦了,我们的教练压力都比较大,我们运动员只想着自己比好就可以了,而教练要想着整支队伍。 

  ——肖钦谈退役后的想法。

  【简介】

  中文名:肖钦别名:小马神国籍:中国民族:汉 

  出生地:南京 

  生日:1985年1月12日身高:164cm体重:55kg 

  运动项目:体操主要奖项: 

  ☆2004年世界杯总决赛金牌。☆2005年世锦赛鞍马金牌。☆2006年世锦赛男团金牌,鞍马金牌。 

  ☆2007年世锦赛男团金牌,鞍马三连冠。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团金牌,鞍马金牌。 

  ☆2009年全运会鞍马冠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潘天舒图/CFP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肖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