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城会三大球人才小考印象:不光缺人还缺基本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22:11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0月2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昊飞、邹大鹏吴锺昊

  七城会临近尾声,在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的大背景下,历时10天、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储备人才的“小考”亦将完成。备受瞩目的足球、篮球、排球交出了一张“综合卷”:虽然本届城运会上好苗子不少、有些项目人才储备明显改观,但整体“人口”不足、基本功差仍是突出痼疾。

  拥有9名国青队队员的青岛U18男队如愿夺得城运桂冠,队中刘彬彬、陈灏、吴兴涵等这个年龄段的佼佼者给现场观战的中国男足U18队荷兰籍主帅里克林克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青岛一支球队的强势难以掩盖中国足球人口锐减的窘境。据中国足协提供的数据,我国所有年龄段注册球员已从2000年的五十多万人降到如今的五万人左右。

  即便是刘彬彬等球员,在射门、传接球等环节上也暴露出基本功欠扎实的问题。

  “很多球明明可以打进的,但为什么没能打进呢?这说明球员们在很多细节上掌握得还不够,这些都是在平时的训练中需要强化的,”里克林克说。也许正因为此,青岛队决赛仅以1:0小胜广州。

  据了解,篮球近年来普及和开展上升势头明显,人才仓库也相对充足,但基本功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城运会篮球赛场不乏董瀚麟、蔡亮等表现突出的年轻边缘国手,也不乏人高马大、身体素质突出的球员。但不容忽视的是,即便是七城会上成绩排名领先的队伍也避免不了投篮命中率低、失误多、犯规多等问题的频出,女篮小组赛期间大部分球队的投篮命中率都在35%左右,部分球队甚至单场失误达30次以上。

  排球赛场,队员们高大化的特点形成了国际化的有机接轨,涌现出的陈亚云、刘沛宜等优秀选手在地方也已成为主力,但好苗子的出现却掩饰不了整体防守能力不足的短板。

  和其他许多项目一样,多年来排球的重心放在国家队,梯队建设不够。女排地方队除此次城运会上温州、南京、上海等四强队伍的人才储备尚好,其他队伍不同程度存在乏人可用的情况。女排尚且如此,长期沦为女排陪衬的男排就不用说了。

  城运会一直强调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展示和发现,自1988年举办首届赛会以来,三大球领域曾诞生了宿茂臻、彭伟国、姚明、巩晓彬、魏伟、王一梅等众多名将。但基本功欠缺的问题始终存在,往往束缚了很多天才腾飞的翅膀。

  “任何项目的科学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系统工程的打造,急功近利只能使很多项目错失培养优秀运动员的良机,”长春市体育局局长郭忠君指出,我国目前之所以在三大球项目的成绩欠发达,主要是很多教练为了尽早出成绩,让青少年运动员过早进行专业化训练,这一方面影响了基本功的夯实,一方面也容易积累伤病,或者令技术定型后可塑性下降。

  在七城会排球项目上,业界人士再次强调了揠苗助长的危害。在锦标主义、急功近利、实用主义的多重影响下,许多基层排球队教练为了能让年轻队员尽快适应比赛,通常会过早地将其融入整个战术体系,根本不顾其基本功的培养。年轻队员的技术动作一旦定型就很难再改。这种情况,在三大球领域属于普遍现象。

  近年来,中国三大球的6支成年球队几乎同时出现了不给力的现象:男足继续沉沦,女足无缘奥运会收获史上最差战绩;男篮、女篮虽已双双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但其优势也被蚕食到在亚洲赛场都不能轻松取胜;男、女排的奥运会入场券仍然待定未完成,但前景却令人堪忧。

  业内人士指出,对三大球的下一个奥运备战周期而言,七城会不过是一次后备人才的“小考”,目的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但“小考”暴露的弊病不能及时就医,今后面对地则不单是不给力,更是“大考”的全面不及格。(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