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城运话改革之四:是否削减一些综合性赛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0月2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梁希仪、王昊飞

  我国的综合性赛会,屈指算来不下十来个,以4年为一个周期,差不多平均每年就有三四个,算得上是举办综合性赛会最频繁的国家,这样的局面是否应当改革?

  屈指一数,目前我们现在正在举行的有全国城市运动会,还有全国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体育大会,还有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国农民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全国智力运动会,除此之外,还有全国老年人运动会、全国水上运动会等等。

  或许每个运动会都有其成立之初的理由。但是,这些形形色色的综合运动会,从举办、组团、建队,不知要延误多少工时、农时、学时,不知要花掉多少钱、投入多少人?

  从现在公布的数字来看,办一场综合运动会少的也要数千万元,动辄上亿元。如果加上场馆、市政等建设项目,投入就更为惊人。

  即使我们不算经济帐,如果这些综合性赛会花得值也罢了。但现实是,许多运动会一直被诸如运动员的身份或年龄造假等问题所困扰,一些运动员成了运动会上的常客,一会儿代表农民参加农运会,一会儿又成了大学生参加了大运会,有的还参加城运会、全运会。这与创办这些运动会的初衷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更可怕的是,这种综合性赛会大有上行下效趋势--你全国有,省级部门也迅速跟进。

  某省一位体育官员曾半是诉苦、半是抱怨地告诉记者,他一年忙到头,全国的比赛忙完了,还要忙省里的。他自认为,一大半都是“瞎忙”,没太大价值。值得深思的是,有相同看法的人不在少数。

  从历史上看,我国体育体制曾沿用苏联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模式,综合性全国运动会也是如此。随着时代变革,我国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也不断与时俱进,但对举办综合性赛会的做法不仅没有太多改革,甚至还有所“发明”。人家过去有的,我们一个不少;人家没有的,我们却增加了。

  现在,全国每年都要举行一届以提高竞技水平为目的的单项锦标赛,也有走向市场化的职业联赛,旨在推动全民健身的体育活动也越来越多,再搞那么多综合运动会,是不是有些重复、多余和浪费?

  勤俭办赛,促进体育人才发现与培养,一直是党和国家对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一贯的主张。适度减少这类赛会,把有限的资金更多投到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上去,这不仅是对群众利益负责,也是力行节约,量力而行,注重时效的体现。

  诚然,取消所有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不可能、也不现实。但逐渐地、分期分批地削减一些、合并一些,应该是可以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