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总在风雨后:重温女排黄金一代的夺冠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24  中国体育报

  世界杯来了,距离上次中国女排夺冠已经有8年之久,跟那时很相像,现在的中国女排也处于低谷之中,我们不期望姑娘们能像黄金一代那样拿到久违的冠军,但希望她们能像前辈那样敢拼敢打,在世界杯上亮出中国女排的精气神,向奥运会进军。在此,就让我们重温——

  上世纪80年代,随着“五连冠”的老队员逐渐退役,中国女排刹那间跌入低谷,直到1996年奥运会才在郎平的带领下重新拿到奥运会亚军,然而,我们离冠军却总有一段看不见也摸不着的距离,直到“黄金一代”的横空出世。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无缘四强仅列第五位,主帅胡进黯然隐退,队中孙玥、何琦等多位名将也告别了国手生涯。长年担任中国女排第一助教的陈忠和走上前台勇挑重任,全新奥运周期的开始也让国家队补充了大量新人。虽然队中绝大部分球员大赛经验匮乏,但是新队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出色的身体条件令人眼前一亮,队内激烈的竞争让大家均不敢懈怠。2002年,求胜心切的中国女排因为“让球风波”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但是年轻队员已经逐渐走向了成熟。2003年,整个队伍状态到了最好的时候,中国女排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兵发日本,开始了世界杯之旅。

  11月1日,中国队对巴西的比赛在鹿儿岛打响,由于前一年的“让球风波”极大地伤害了巴西队,所以巴西队抱着拼命的架势而来,一上来就把中国队给打懵了,以25比16先拿下一局。但随后,中国女排愣是连扳三局,以3比1取得了首场胜利。赛后,没有人不感觉冒冷汗,幸亏我们是在赛事刚开始的时候就和远道而来的巴西相遇,否则就她们这劲头,如果在最后相遇,中国女排恐怕凶多吉少。

  11月5日,中国对土耳其的比赛也是一场关键之战,土耳其是那届世界杯的黑马,势头很猛,她们在第一局失利后,扳平一局。在第四局又一直领先,中国队在最后阶段总算连追三分拿下了第四局。赛后陈忠和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已经想到了最坏的结果,如果第四局拿不下来,第五局就非常难说了。

  但是最艰苦的比赛直到11月13日才到来,中国和美国狭路相逢。赛前中美之战被看做是提前进行的决赛。美国队是本次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最强劲的对手。中国女排在1比2大局分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笑到了最后。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唯一打满五局的一场球。赛后,姑娘们几乎个个失声痛哭,可见这场胜利的来之不易。

  随着中国女排的一路高歌,终于到了收官的时候,11月15日的大阪,中国和日本将要进行最后的比赛。因为巴西队的紧追不舍,中日比赛的结果对于中国和巴西都很重要,结果,新一届的中国女排放下包袱,直落三局轻取对手。

  女排姑娘夺冠后的庆祝活动一直未曾中断,即便在回酒店的大巴上也是如此。周苏红和杨昊带头,姑娘们一起唱起了那首可以被称为“队歌”的《阳光总在风雨后》,面对跟拍的电视镜头,她们擦干脸上幸福的泪痕,露出了最灿烂的笑容。回到酒店,已经经历了一场球赛和一场颁奖仪式,身体已经非常疲惫的队员们毫无睡意。大家聚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聊天,直到早上第一缕阳光射进房间。主教练陈忠和却美美地睡了一个大懒觉,彻底放松一下自己紧绷许久的神经……(本报记者 陈思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