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城会武术散打女团冠军郑州队:金牌挂在老师脖子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14  中国体育报

  22日晚,南昌城运会武术散打赛场出现了感动而“离奇”的一幕:在女子团体的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得冠军的郑州市散打队的三位女孩肖怡纯、李玥瑶和李燕将金牌摘下来挂到了一位年近六旬的老者脖子上。随后季军乌鲁木齐队的三位女孩关啊翠、郭佳迎和李莫玉真也将自己的铜牌全部挂到了这位老者脖子上。六个女孩还在老者面前一字排开,异口同声地喊了一句“教练辛苦了”,然后齐刷刷给老者深鞠一躬。

  这位老者是本次城运会郑州市武术散打队的总教练刘海科,他同时还拥有一个更高级别的身份——中国国家武术散打队教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曾经带领弟子张帅可获得了中国历史上首枚男子散打金牌。

  “刘教练为了我们,把自己搞得太辛苦了。”郑州队的肖怡纯说。“刘教练人特别好,我生病了会给我送药。”乌鲁木齐的李莫玉真接着说。实际上,包括李莫玉真在内的三个乌鲁木齐队员都是在刘海科的武术学校毕业的。

  从刘海科的武术学校毕业的远不止这六位女孩,目前刘海科的“弟子”已经多达三万五千人。而之前的“毕业生”现在已经分布在国内各个省市甚至是海外,有的当上了武术教练,有的在体育学院教书,还有的长年在海外表演。

  刘海科出身武术世家,传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11代。刘海科的父亲刘宝山当年是全国赫赫有名的“练家子”,并在1978年创办了现在的这个武术学校,如今已经八十高龄的刘宝山依然不愿意“退休”,仍然想为中国武术的发扬光大发挥余热。刘海科继承了父亲身上对中国武术的这种热情,几乎每天都要到学校看孩子们练武。

  2008年,刘海科和他的两千多名弟子受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排练过程中,刘海科每天都要冒着酷暑,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指导和纠正。回忆起这段经历,刘海科依然感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是面对全世界的,中国武术能够登上开幕式,可以想象,他的传播会有多深远,所以我们不能出一点差错。”

  尽管已经培养出了上百位世界冠军,但刘海科仍然每天都在琢磨着怎样将中国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继续发扬光大。现在刘海科的武术学校里有五百个左右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每年刘海科还要送出一百位左右的学生去欧洲、美洲的孔子学院等院校教授中国武术,今年还组织了一个武术表演团在美国呆了10个月。刘海科说自己这辈子有两个梦想,“一是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学生,二是武术这个中华文明的代表能够在世界走得越来越远。”(本报记者刘小龙南昌10月2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