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城会取消成绩统计难阻暗战 官员:摆脱金牌至上

  七城会的官方网站上,代表团成绩一栏突然消失了。  记者了解到,在开幕前取消金牌榜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再出招,不再在七城会官方网站公布各代表团成绩统计。总局竞体司负责人贾宁告诉记者,取消金牌榜,意在淡化“金牌至上”,然而自城运会开幕以来,各代表团仍在自行进行比较。为此,体育总局决定干脆取消成绩统计。

  现象:

  没有金牌榜,各代表团仍在暗战

  城运会金牌榜存废之争由来已久。据记者了解,前四届城运会中都没有设置奖牌榜和积分榜,五城会设置了金牌榜和积分榜,而随后举行的第六届、第七届城运会又将其取消。

  贾宁说,总局是在七城会即将开幕之际,才决定不设置金牌榜,初衷是希望各代表队今后更注重后备力量的培养和锻炼,不以金牌论英雄,但此举并没有改变各代表团私下进行排序的现状。

  实际上,金牌榜的较量不过由台上转至台下而已,不少代表团为夺金使出各种作弊手段。

  在近日召开的七城会第三次组委会全体会议暨代表团团长会议上,组委会公布,在运动员年龄资格审查中查出有5个项目、共58名运动员因为年龄造假被取消参赛资格。而这个数字显然不是全部。据新华社报道,本届城运会有相当一部分超龄队员走上赛场,但由于这些队员的所属代表团在骨龄检测、户口本出生日期等方面都做足了文章,管理部门核查困难重重。

  因此,对于取消金牌榜甚至成绩统计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圈内人士并不乐观。

  观点:

  斩断金牌利益链,让城运与青奥接轨

  采访中,不少体育界人士很无奈地表示,其实金牌榜本身没什么错,它仅是一个外在形式,错就错在将金牌数作为对官员政绩评价的重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一块金牌往往代表一个利益链条,其中包括了团队的奖金、官员的升迁。

  一位体育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国内综合性大赛中,兴奋剂、黑哨、假球、改年龄、冒名参赛等重重“黑幕”,都是为了保全赛场外的利益链条。只有斩断金牌背后的利益链条,才能真正体现出竞技水平。

  本届城运会开幕之前,一些专家建议将城运会改名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这样一来,既名实相符,又可与国际奥委会(微博)创办的青奥会接轨。城运会举办期间可效仿青奥会,组织各种糅合了体育、教育、文化内容的活动,凸显特色。

  体育总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确有此想法,但目前没有最终定论,仍待批准。改名与否不是关键,关键是让城运会摆脱“金牌至上”观念,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特派记者 朱彦(本报南昌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城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