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敞开大门请回观众-中国运动会急需破解少人捧场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0月2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刘宁 蔡拥军 李美娟

  在目前正在举办城运会的南昌,无论是热门的乒乓球、网球、篮球比赛,还是冷门的射击、赛艇赛场上观众都寥寥无几。

  事实上,这种现象在中国的运动会上并不是什么特殊景象。除了奥运会、游泳世锦赛等顶级水准的热门比赛、以及特殊的商业赛事NBA中国赛、鸟巢版意大利超级杯外,大多数运动会(包括单项锦标赛),都或多或少地会遇到这种情况。

  一边是空空荡荡、观众甚至没有选手多的赛场,一边是中国举办的运动会越来越多,如何让观众再次填满体育场,成为了中国大大小小运动会组织者们必须面对,也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否则,对于运动会组织者来说,空荡荡的场地不仅场面上不好看,更无法吸引更多的赞助商和电视转播商,同时,对于运动员来说,没有观众,往往也无法刺激他们发挥出最佳水准。

  同样是在南昌,在田径比赛开赛的两天里,却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现象。20日开赛,可以容纳5万名观众的江西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上座率更是不足一成,二层和三层看台几乎全空;而在21日,有近万观众光临现场,热烈地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赛场人气大增。

  造成这种巨变的原因很简单,组织者接受建议,在所有大学中免费发票,并免费让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家属前来看比赛

  或许南昌的组织者这种半受逼迫的临时性举动,会成为改变这种尴尬现象的一个契机。因为解决问题的根源,就在于肯不肯全面敞开大门,主动将观众请回来。

  (小标题)低票价不是灵丹妙药

  那么,是不是很低的票价就能带来观众呢?

  本届城运会票证中心主任胡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城运会的比赛参赛选手主要是青少年运动员,缺乏吸引眼球的明星,比赛水平相对也不是很高,因此门票销售存在相当大的难度,“像网球啊,羽毛球啊一些群众基础好的项目还好,像田径,射击这样的项目,门票要卖出去就比较难了!”

  南昌城运会门票价格的制定参考了国内同类综合性运动会,综合考虑当地实际条件,决定80元(含80元)以内的竞赛门票占到九成。本届城运会还专门制定了“文明观众票”主要面向学生发售,票价仅5元!

  然而,主办方认为价格并不高的门票却得不到观众的认同,江西新余市乒乓球18日赛前,一位男性球迷来到售票处询问票价,了解到最低票价是30元后摇摇头转身就离开了。文明观众票也没有给田径、篮球等项目带来太多的观众。

  20日的田径赛场里,南昌市民张海全望着空荡荡的看台问:“这么大的场馆,为什么不免费多派发一些票让想看的观众进来看呢?我觉得这样一方面更多市民能看比赛,另一方面又能活跃场上气氛,何乐而不为呢?”

  (小标题)光免费也不够

  在我国很多城市,一些冷门项目和水平相对不高的比赛在我国还缺乏群众基础,并未形成固定的消费群体。在这种情况下,赛事主办方门票定价更应走“大众路线”,让热爱体育的群众能“看得起比赛”,甚至应该先把观众请进赛场,否则,票价虚高,会让比赛缺乏“观众缘”,赛事就成了无人问津、无群众基础的死循环。对于非商业的赛事,更是如此。

  先培养一个稳定的消费群体,有群众的参与,才能真正实现举办体育大赛的社会效益。重视体育市场的群众基础建设需要培养群众的体育消费观念,同时加强赛后场馆的可持续性利用。办了比赛,观众参与其中,体验体育带来的欢乐,同时参与到体育运动锻炼中,才能真正实现办赛的社会效益。

  而培养这个消费团体,也绝对不是简单的免费就可以一蹴而就的,还需要有更多的主动出击行为。

  在21日的田径场,有两项举动受到了观众的欢迎,一个是在现场由播音员不断地向“田径盲”们介绍着田径运动知识,比如:女子100米栏有几个栏架、多少公分高;男子跳高的历史,朱建华是谁,新秀又是谁。女子链球选手通常会转几圈,等等;第二个,是尽量争取让家庭集体来观看。这样,让大家越来越了解这个项目,同时又达到了家庭交流的效果,自然大受欢迎。

  同样在新余的乒乓球赛场,一场比赛仅有60张现场门票出售。在距离南昌还有一段距离的中小城市,盲目追求网络预定等“先进手段”,反而效果不理想。

  归根到底,组织者有没有立足于自身实际,放下身段,深入到群众中去推广,成为了问题的关键。(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