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凤岩要提升国羽话语权 针对林丹退赛或改革赛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09:48  新华网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于9月当选世界羽联副主席,12月将赴新西兰第一次参加世界羽联理事会会议。正在观摩城运会的刘凤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了他希望在世界羽毛球界推行的新政。

  关于提升国羽话语权

  中国羽毛球队的成绩没的说,从苏迪曼杯到世锦赛,金牌一概包揽。然而在世界羽联这一羽毛球的领导机构,自从前主席吕圣荣在2008年卸任之后,高层中就少有中国人。这导致近年来中国在世界羽联的地位下降,在规则变动等重大事件上缺少足够的话语权。

  “在副主席这一职位上,我会及时向世界羽联传达中国声音。如果有什么不利于中国的消息,我也可以及时作出反应,”刘凤岩说。他还希望在亚洲羽联和世界羽联的二级组织中培养出更多的中国官员,锻炼他们的能力,为进入世界羽联打下基础。

  林丹退赛引出的赛制改革

  近一年,林丹已经五次因伤退赛,多数都是在与队友的比赛中选择退出,遭到了舆论质疑。不过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林丹在过去一年时间的身体状况的确不理想。这从他在6月的印尼超级赛和正在进行的丹麦超级赛中,在第二轮就出局便可见一斑。

  现在,世界羽联赛事过密,超级赛一年12站,大奖赛一年16站,再加上苏迪曼杯、世锦赛、汤尤杯等比赛,羽毛球队员一年下来疲惫不堪。依据世界羽联的规则,如果运动员在过去的一年参加的世界排名积分赛超过10站,则计算其中成绩最好的10站。

  刘凤岩表示,运动员为了排名更高,只得选择参加更多赛事,拿到更好成绩。与此同时,他们也更疲惫。他希望能够把积分赛的统计次数由10站改为6站。

  “目前世界羽联的比赛密度太大,这导致运动员伤病缠身,间接缩短了运动生涯。特别是像林丹这样的优秀队员,在比赛中通常会打到半决赛、决赛,而之后又要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比赛地。有时他顶不住了,退赛或者输球了,老百姓不会理解,因为他们总希望看到高水平的比赛,”刘凤岩说。

  关于羽毛球发展

  世界羽联前几年一直都纠缠于内部的权利斗争,现任主席韩国人姜荣中和前第一副主席古纳兰的内讧曾一度让世界羽联内忧外患。而随着姜荣中的连任,世界羽联的风波暂时得以平息,他们终于可以把精力集中在羽毛球的推广和发展上,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很多,赞助问题、电视转播问题、专业人士没有话语权问题等等。

  据刘凤岩介绍,姜荣中是企业家出身,对于羽毛球算是“外行”。“只有懂行,才能做出正确决策,”刘凤岩说。在他看来,世界羽联在制定政策时有时考虑并不全面,也比较死板。

  比如今年初,世界羽联曾要强制推行“裙装令”,要求女选手在场上必须穿裙子。这一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可以让羽球更吸引人。但是,世界羽联显然没有考虑到那些不爱穿裙子的女选手。最终,在遭到多支球队的反对后,“裙装令”不了了之。

  再比如,世界羽联对各队队服上的广告数量的限制也比较死板。目前要求最多是5个,但许多球队都希望能够扩大广告数量,毕竟有了赞助商,各队才能有更充足的资金。刘凤岩表示,其实世界羽联可以变通一下,要求各队上交赞助费用的10%给世界羽联,而不用刻意要求广告数量。这样就能实现双赢。

  “世界羽联与其他的国际组织相比,其影响力、市场开发力度都存在不足,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作为中国乒羽中心的一把手,希望可以对世界羽联制度、管理不完善的地方提出针对性意见,力争对世界羽毛球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刘凤岩说。(新华社记者姬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凤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