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役6年巾帼复出战奥运 身份本已是女警+裁判(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09:48  《球迷》报微博
沈君沈君

  “我现在浑身上下除了嘴,哪哪都是疼的,连骨头缝里都是疼的,”沈君一边扶着扶手,一边步履艰难地从柔道队的一楼往四楼爬着楼梯,“半个月前我还天天坐在刑侦局的办公室里办案子,现在居然回到柔道队备战奥运,别说别人不信,连我自己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跟做梦一样……”

  这场梦的结果如何现在没人知道,但退役六年,孩子已经5岁,夫妻俩都是公安系统的公务员,沈君为什么会放弃这样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地回到训练场却着实令人不解?她说,其实很简单,简单到只是一句话的事。

  退役之后,沈君除了人民警察还有一个身份——柔道裁判。9月底,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在内蒙古赤峰举行,三天比赛之后,沈君的老上司、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负责柔道的一位领导找到沈君,让她去房间聊聊天。

  “怎么样,沈君,最近还好吗?”

  “挺好的,谢谢领导关心。”

  “听说你进公安局了,在里边干得怎么样?具体做什么工作?”

  “在我们天津市局刑侦总队五支队,负责网上追逃、打拐什么的,工作挺开心的。”

  因为对柔道有着无法割舍的情结,一番寒暄之后,沈君忍不住问起了自己曾经的级别——57公斤级争夺奥运入场券的情况。

  “57公斤级还没有入场券,现在中国的选手在世界都排名四五十位,只有奥运积分前14名才能进伦敦奥运会啊。”说完这句话,这位领导停顿了一下,“你今年多大了?”

  “三十四。”

  “要不你复出吧?”

  老领导的这句话着实让沈君吃了一惊,“复出干嘛?”

  “打奥运积分赛啊,我可不是开玩笑,我是认真的,你打完奥运之后还能去公安局,现在57公斤这个级别没人能拿到入场券,要不你恢复一下?” 正是“要不你恢复一下”这句话,彻底改变了沈君的人生轨迹,这句话让沈君深埋在心里的柔道火种马上就又燃烧起来,“我还能恢复?还能打奥运会?”虽然沈君当时还是觉得老上司在开玩笑,但她想领导在自己退役6年之后还没忘记她,居然还这么相信她,这让她对自己的柔道第二春忍不住开始憧憬起来。

  平复了一下心里的波澜,沈君跟老领导说:“您回去考虑一下,我也考虑一下,咱们都别冲动做出决定,要不您跟吴教练(中国女子柔道队副总教练,天津柔道队主教练吴卫凤)先说一下。”

  “行,我下周能见到她,你回去见到先跟她说说。”

  正聊到这里,赤峰市领导来到酒店请这位领导吃饭,没想到得到的答复是,“让他们再等一会,我跟沈君还没聊完。”这一幕更让沈君觉得领导让自己复出的想法是认真的,否则不可能会让一个市领导等他们聊完。

  聊过之后离开房间,同行的裁判们都去参加组委会组织的欢送晚宴,沈君则迫不及待地来到院子里拨通了吴卫凤的电话,“吴教练,领导让我复出,你说是不是开玩笑啊?” 吴卫凤说:“我觉得应该是认真的。你自己什么态度?”

  这句话让沈君的复出心气顿时更旺了,“您要相信我我就干,我还有参加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梦想。”

  “我当然相信你,你只要有梦想,我一定帮你实现。”

  放下电话,激动的沈君根本没有心思去参加什么晚宴,她恨不得马上找块田径场去跑上几圈,“真是太高兴和激动了,那种感觉没法形容。”

  当晚九点多,沈君踏上了返津的火车。澎湃的思绪让她在卧铺上折腾了半天也睡不着,这时她才想起来打电话跟老公说一声自己复出的决定,结果老公的反应让她哭笑不得,“你又犯什么神经?赶紧睡觉。”

  第二天早上沈君和同伴们回到天津,付村基地派车来接。车路过沈君的家,司机问她是不是提前下车,沈君说:“不回家,我先去基地。”当天下午吴卫凤就要率队离开天津去外地参加女柔全国锦标赛,沈君想赶紧跟恩师见一面,聊聊自己复出的事。

  没想到见面之后吴卫凤没有跟沈君多谈,而是让她先跟同一级别的小师妹刘洋打打实战找找感觉。几个回合下来,沈君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居然还可以,没有差很多,再加上自己最信任最依赖的吴卫凤给予鼓励,当时沈君正式下定决心,马上复出。

  当天下午,吴卫凤率队离开了基地,沈君再次给老公拨通了电话,告诉了她自己已经正式作出了复出决定。“我老公说前一晚我在火车上给他打过电话之后,他想了很多。当时他跟我说了四点。”沈君说起老公对自己的支持,也是相当感激,“他说第一,我很心疼你的身体,毕竟你34岁了;第二,我敬佩你的个性,我喜欢你就喜欢你的这种个性,只要决定了,再困难的事情都能顶;第三,我全力以赴支持你,孩子和家里的什么事情你就不用管了;第四,说到底,我也管不了你,你虽然跟我商量,但决定的还是你。我老公很清楚,只要我跟吴教练决定的,他再反对也是改不了的,从我练柔道开始,吴教练对我来说已经不单纯是教练,而是我的妈妈,我的人生导师。”

  从那天起,沈君就改变了自己原先朝九晚五的生活作息。国庆节之前的一周,沈君每天凌晨5点就跟全队一起出早操,之后再赶去单位上班,下班后再回到队里自己加练。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和天津市体育局已经与天津市公安局开始进行协商,公安局对此事给予了大力支持,各级领导一路绿灯大力促成此事。但偏赶上随后的国庆假期, 让沈君的借调手续被耽搁了一周,不过这一周假期沈君终于可以全身心的正式跟队进行恢复性训练。直到10月10日,她的借调手续正式办妥,沈君终于把行李完全搬到了付村基地柔道队宿舍,用她的话说,“从那天起,我才正式又算做队里的人了。”

  正式复出之后,沈君就把所有的心思全都放在了训练上,至今她没给丈夫打过一次电话,更不会让丈夫和女儿到队里来看自己。不过前几天,正在训练的沈君突然看到训练馆门外有两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正是自己的爱人和女儿吗?

  让沈君丈夫没想到的是,一见面,妻子没有半句嘘寒问暖,温存更是不敢奢望,反倒是质问他为什么带孩子来队里,让她分心。听丈夫一说她才知道,原来是吴卫凤把他们叫到了队里,让沈君见见孩子。“说实话,我真不想让他们过来,不想分心。吴教练那么信任我,我必须全力以赴,不管结果如何,我必须努力,争取在下个月去萨摩亚打第一站奥运积分赛之前,把状态尽可能调到最好。在这之前我已经下了决定,不会回一次家,我要一心一意投入到训练中去,教练让我回去我也不走。”话是这么说,但没有妈妈不想念孩子,见到女儿的一瞬,沈君心里确实不是滋味,“幸好孩子才5岁,还不是很明白这里边的事情。我告诉她妈妈要去训练比赛,不能每天都陪她玩了,她当时也没说什么,就说‘你去吧’。我觉得孩子想我肯定不如我想她那么多。”

  沈君的复出同时也在柔道圈里引起了不小反响。如今正在南昌举行的城运会,本来沈君还要去执法柔道比赛,复出的决定让她必须放弃了这次机会。一天训练之后,沈君回到宿舍,一看手机里还有几条未读短信,都是正在南昌的裁判同行们发来的。

  “听说你训练了,真的假的?”

  “你们认为是真的还是假的?”沈君回复道。

  “根据你的性格,我们觉得肯定是真的。”

  看到朋友们这么说,更加坚定了沈君复出的信心,“她们感觉我以前当运动员就有这股劲,所以我做出复出这种事并不奇怪,还说希望有机会将来能裁我的比赛。”

  有了教练的信任,有了亲人和朋友的支持,沈君说自己现在更没有理由动摇复出的念头,抓紧每一分一秒去努力训练是她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我现在没有时间考虑太多,因为时间真的不够用,每天训练后吃完饭赶紧治疗,然后赶紧休息,第二天继续,我没有过多时间去想其他,只想着把自己状态多调高一点点,我要用自己的表现告诉所有人我的复出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我要对得起自己的决心,对得起所有支持信任我的人们。”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猛女归来称"最多死在场上" 教练:她是天津柔道基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沈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