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呐喊只为别人--记七城会女举+75公斤级冠军冯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社江西抚州10月21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吴锺昊

  在举重赛场上总能听到运动员一声声的呐喊,犹如海燕在暴风雨中的嘶鸣。而有一名年轻的运动员却习惯静静地走上台,蹲下身把即将爆发的力量聚集起来,然后挺身而起将杠铃举过头顶。她就是七城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冠军冯虹,在挺举第三举加重9公斤,成功夺取金牌,震撼全场。

  “我不给自己喊,喊出来有点浪费力气,”冯虹告诉记者,运动员要先学会给别人加油,而她宁愿把自己的紧张和害怕放在心里,不流露出来。虽然教练在一边给她加油,提醒她注意动作,但是站在举重台上,她什么都听不见,“感觉周围的一切都和我无关,全场就我一个人”。

  在比赛中,她信任教练彭庚萍,“教练加重量,我只管举我的,我们之间有默契,”在20日的比赛中,她突破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并超过了世界青年纪录,“教练比我更了解我的潜力。”而这种潜力来源于10年的积累。

  冯虹小时候就是个胖胖的女孩,天生好动,能提起一大桶水,9岁时被送到当地的体校练举重。在启蒙教练的培养下,她爱上了这项运动。“小时候一直练举重但是不知道举重是什么,没有一个很清晰的概念,那个时候就是觉得很新鲜,教练教我不同的动作,每次都夸我做得很棒,大概11岁的时候才有点概念”。

  12岁的冯虹进入了江西省队。景德镇离省会南昌不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在省队的这么多年里,她一年最多回家一次,有时候两年不回家,四年没有在家过过春节。最近一次回家是去年7月,当时她家的新房子刚刚盖了个雏形,“乔迁的时候教练没有批准我的假,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我家是什么样子,不过我已经习惯了”。

  冯虹告诉记者,每次看到小师妹们想家,都不知道怎么安慰她们,甚至体会不到她们的心情。“我觉得队里就是我的家啊”。

  有一次回家,母亲问她话,她下意识地用普通话回了一句,然后感觉气氛有点生分,又用家乡话说了一遍。“当时就想,我怎么连家里的话都不会说了,这不是忘本吗?”这件事让冯虹自责了好久。

  然而,对于9岁就独立生活的冯虹来说,亲情上的落寞并不是最大的挑战。就在记者采访期间,队医给她的右胳膊包上了膏药,并叮嘱她晚上睡觉要把胳膊吊起来。队医告诉记者,由于训练中腰椎脱落,冯虹的举重生涯一度被医生判了“死刑”。

  “医生说,你都这样了还练什么,赶紧趁年龄小回家。我说不行,我要练,”倔强的冯虹天天躺在瑜伽球上,把双脚吊起来,练核心力量。尽管她表面坚强,内心也曾动摇过。“那个时候我连东西都收拾好了,想走人了,我打算一个人悄悄走,但是一想不能逃回家,无处可去。再一想,我干嘛要走,都坚持这么长时间了,一定要再坚持下去”。

  在交谈中,冯虹并不介意把自己柔弱的一面表现出来。“今年夏天的训练强度特别大,好想哭,又不敢当着人面哭,就自己偷偷跑到角落躲起来,哭完了抹把脸继续练,”她说,自己练得好累,累的情况下还没有练好,觉得特别压抑。

  在冯虹眼里,彭教练是个特别大度的人。“有时候训练练得不合意,就会自己发脾气,扔杠铃不想练了,自己走到外面去,教练也不会骂我,也不说我,等我平静下来了,我就进去继续练”。

  教练说冯虹一上场就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气势。记者问冯虹,有没有因为举重放弃过什么,她说没有。她所有的亲情、友情、快乐、悲伤、失败、成就都和举重有关,无所谓放弃。“从小没有想过要干别的,除了举重我也不知道我能干什么,”冯虹说,自己选择这条路虽有退缩,没后悔!(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