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运办赛节俭场馆功能齐全 训练办赛健身三位一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8:57  中国体育报

  “2005年进行的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江西排在倒数几位。因为承办七城会,我们兴建了几个体育中心和场馆,大大提升了体育场馆的数量,现在大概能排到前十名。”七城会执委会场馆建设部专职副部长、南昌市体育局副局长黄成军开宗明义,“七城会让江西的体育设施完善起来,地市一级基本消除了体育场馆的空白。”

  此次七城会江西省内共有32个场馆承办比赛,其中新建场馆10个,维修改造22个。南昌作为主赛区共有16个场馆承办13个项目的比赛,江西省其他9个地市(县)共有15个场馆承办10个项目比赛。31个办赛场馆中包括7所高校的10个场馆。

  七城会“节俭办赛”的理念,不仅体现在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场馆,还体现在建设新馆上。黄成军说:“我们建的体育场馆并不强求大而全。”而4个新建大型体育中心的赛后利用问题也被提上了日程。

  江西省水上运动队训练基地将转战至按照国际标准建造的江西瑶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南昌湾里射击中心的“横空出世”,将挂牌成为国家射击队南昌训练基地、国家青少年射击训练基地,作为南昌市二体校培养射击优秀后备人才的训练基地和全市的国防教育基地。“这两个场馆填补了江西没有标准水上竞赛场地和射击场馆的空白,将进一步提升项目的竞技体育水平,提高项目的普及度。”黄成军说。

  据介绍,承办此次七城会田径、游泳、跳水项目比赛的江西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申请举办中超足球主场比赛;水上运动中心和射击中心都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国内的高水平单项赛事。黄成军说以前江西办的大赛少,希望通过承接比赛扩大南昌的城市知名度。

  举办七城会开幕式的南昌国际体育中心,以“一场四馆”为主体,即主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球馆、综合训练馆,同时还建有室外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场馆设计之初就定位为拥有承接国内体育最大规模赛事——全运会的标准,同时还将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作为其主要功能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将建成江西首个室内冰场。“冰上项目在南方不普及,我们打算借此机会培养冰上项目的群众基础。未来也会考虑请教练来辅导业余运动员,提升项目水平。”这里还将建成南昌最大最全的水上活动中心,滑轮、滑板运动场、山地自行车赛场等。

  此外,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集比赛、训练生活、群众娱乐为一体的水上运动场地的水上运动中心,将建成一个天然绿色的汽车营地;射击中心将开放综合训练馆,供周边小区居民使用,保证最大限度的利用率,尽可能做到以馆养馆。

  尽管现在体育中心周边开发与建设尚未成熟,但是黄成军对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开发还是有信心的。“良好的基础设施能促进招商引资,就是‘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体育中心未来将通过各种体育产业开发等方式,首先争取达到运营成本的收支平衡。”

  本报记者 李雪颖 南昌10月2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城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