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运会吹起低碳风 低碳理念融入七城会场馆设计建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0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涂超华)红色英雄城,绿色城运会。绿色低碳是本届城运会闪耀的一道亮色。无处不在的绿色低碳元素,带来全新的赛会体验,更让这种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了七城会场馆的设计建设。主场馆之一的江西省奥体中心采用了水源热泵系统技术,这种技术可在冬季把地下浅层水中的热量“取”出来供室内采暖,在夏季能把室内的热量“带”出来释放到地下浅层水中去。

  采用这种水源热泵系统,一年运行成本仅需100万-150万元,相同面积内能耗仅占家用空调器的1/3。江西省奥体中心技术人员何明说,虽然这套系统采购成本高,但是由于很低的运行费用,只需要三四年就可以将成本收回来,但它的使用寿命可达30年。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的吊顶呈弧形状,这样的设计不仅使得场馆更美观,还减少了场馆内30%的制冷和制热空间,从而节省能源消耗。此外,在吊顶上安装的太阳能、水源热泵等系统,可通过与地下室的系统进行交换,使整个游泳馆从上到下形成一个能量循环。运动员淋浴使用的热水,也全部由跳水游泳馆顶上的196块太阳能采光板提供能量。

  在南昌国体中心的综合训练馆,一堵神奇的玻璃墙吸引着人们的注意。这面玻璃墙将太阳能发电产品与建筑结合,可利用太阳能光伏组件吸收太阳能进行发电。国体中心项目负责人程祈才告诉记者,这堵玻璃墙一天能发电200多度,不仅可用于场管内照明,还基本能满足电视机、音响和电脑的用电需求。除此之外,这堵玻璃墙面还具备隔热和消音等节能作用,能降低光污染。

  而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节能环保的因素,使用了自然采光,在10米气步枪靶的靶心顶端使用采光屋面。采用采光屋面,安装导光板,南昌湾里射击馆在设计时匠心独具,通过这种对自然光的采集,即使没有照明设施,通过自然光线照射,场馆内也可以达到比赛亮度要求,并且运动员在射击瞄准时看靶非常清晰,没有任何反光、重影。

  绿色低碳还体现在南昌的城市建设上。为了迎接城运会的召开,南昌市实施了景观亮化工程来美观城市。南昌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景观亮化工程选择的盏灯大部分采用无极灯、LED灯,以实现亮化效果兼顾节能环保,坚持了节约能源、低碳环保的原则。

  乘着城运会的东风,南昌努力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市民的生活。行走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街头,可以见到一个个服务站亭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溜荧光绿的自行车。市民持一张租车卡,就能免费使用自行车。目前南昌市共有7500辆公共自行车可供市民免费使用,骑自行车绿色出行方式受欢迎。目前,南昌建成可以租车的便民服务站点有80个,日租车超过12000人次,市民骑自行车低碳出行成为一种新风尚,绿色出行成为当地的健康生活理念。(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城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