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穿日军军服参加校运会 网友热议民族气节(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5:36  华声在线
高中生穿皇军服和汉奸服参加运动会。网友供图高中生穿皇军服和汉奸服参加运动会。网友供图
高中生穿皇军服和汉奸服参加运动会。网友供图高中生穿皇军服和汉奸服参加运动会。网友供图
仿卡通造型扮漫画人物“卡卡西”、“海贼王”、“鲁鲁修”、“ 地狱少女”等。仿卡通造型扮漫画人物“卡卡西”、“海贼王”、“鲁鲁修”、“ 地狱少女”等。
玩“穿越”扮演清朝皇帝、妃子、宫女、士兵。网友供图玩“穿越”扮演清朝皇帝、妃子、宫女、士兵。网友供图

  学校回应:学生初衷系为扮演八路军押着日本鬼子与汉奸,表现出战胜了日本侵略者,网上所传照片刻意凸显了穿着日军服装的前排学生,遭到网友误解。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龙腾) “是个性还是无知?”近日,一组“高中生穿皇军服和汉奸服参加运动会”的图片在华声论坛、猫扑等网站疯传,引发众多网友的围观,纷纷谴责此举“有失民族气节”。知情网友透露,图中一幕发生在沈阳市第一中学(微博)9月30日举行的运动会上。

  【曝光】高中生穿皇军服和汉奸服参加运动会

  “学校怎么教育的,开个运动会穿什么皇军服和汉奸服,连民族气节都没有了吗?”日前,网友“秋潭水月”在网上发帖表示愤怒,并配发了三张图片。

  其中一张图片显示,在一中学运动会开幕式上,“高三·十一班”方阵中,举牌者为一名装扮成猪八戒模样的男生,尾随其后的同学分别着侵华日军军服、汉奸服以及红军服装,显得格外刺眼。

  在另一张图片中,两名穿汉奸服的男生正在与同学交谈,嬉笑的表情则与旁边一名着侵华日军军服的男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该男生双手交叉在胸前,微仰头部,面无表情。

  图片上的日期显示,该组图片拍摄于2011年9月30日。

  【热议】是否有失民族气节 网友各持己见

  这组图片旋即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仅在猫扑网站,该帖的点击量已高达20多万,评论千余条。网友们纷纷以“脑残”、“无知”等字眼予以谴责,并认为此举有失民族气节。有知情网友透露图中一幕发生在沈阳市第一中学9月30日举行的运动会上。

  “开个运动会竟穿成这样,是在杂耍团吗?我不知道现今的教育是怎么做的?”华声网友“宁缺毋滥”反问到。网友“七月”建议学校应该给学生们放一下《南京!南京!》这部电影,“通过那些震撼人心的场面,让这群学生好好反思一下。”

  而部分网友对此表达了不同的观点,认为此举跟民族气节没有关系。“如果按这种逻辑的话,那战争片里演日本人的都没有民族气节了。”网友“Luck”反驳说。还有网友猜测此举可能是同学们在运动会上的一个表演,希望不要断章取义。

  一名自称是沈阳市第一中学(微博)高二年级学生的网友“碧波怒龙”在跟帖中称,这是学校运动会的一个传统环节——“班级走队列”,每个班级都会穿各种各样的衣服和道具,“也是一种展现我们班级活动的形式”。

  他澄清说,遭网友谴责的一幕其实是一个高三班级的同学扮八路军押着日本鬼子与汉奸。此外,一名署名“尤忆”的网友还曝光了该校运动会的多张图片,并请求网友不要以偏概全。

  【调查】事发沈阳市第一中学学生运动会上大秀“穿越”

  华声在线记者打开网友“尤忆”提供的网址,署名为“曹起瑞”的人人网相册里一共有17张关于沈阳市第一中学运动会的照片。在这些照片中,记者发现网上被众多网友谴责的三张照片也在其中。

  照片显示,这是该校运动会的入场仪式,学生正以班级为序号依次入场。各个方阵各显神通,或玩“穿越”扮演清朝皇帝、妃子、宫女、士兵,或仿卡通造型扮漫画人物“卡卡西”、“海贼王”、“鲁鲁修”、“ 地狱少女”等,或干脆穿睡衣和拖鞋、抱着毛绒玩具出场。

  别出一格的造型不仅引来现场众多同学的欢呼与掌声,网友们更是大呼“天雷滚滚”。

  10月19日下午,华声在线记者致电沈阳市第一中学,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确认该校于9月30日举行运动会,但对网帖中的内容表示不知情。

  该名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该校一位负责德育的副校长了解相关情况,至截稿时,记者多次拨打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相关链接

  黄山-“日军抢花姑娘”

  今年8月初,网曝黄山一景区雷人项目:一身侵华日军的打扮,手握“三八大盖”押着“花姑娘”,还一脸的笑容……在这个集体参与的旅游项目中,游客有的扮鬼子,有的扮汉奸,还有人扮“花姑娘”。对于该旅游项目拿国耻来取乐的行为,不少网友非常愤慨。而对于网友的批评,谭家桥镇政府旅游办的负责人则称是做红色旅游。

  陕西-“土匪抢亲”

  数位长袍打扮的男子,抬着一位头戴凤冠、身着嫁衣的女子,一路唢呐、锣鼓相伴,喝彩声、鞭炮声连连。这群迎亲队伍刚走过一“山头”,突然冲出数名“土匪”,他们或手持大刀,或端着长枪,将出嫁的女子抢走……这是陕西吴山旅游风景区推出的“土匪旅游”,游客可参与扮演。但许多游客不买账:“这个旅游项目宣扬土匪文化,这分明是把耻辱当光荣。”

  珠海-“向我打炮”

  近日,珠海一出租的景点,为了吸引游客,每日子夜时分便上演电视剧《亮剑》里日本人劫持李云老婆在城楼的片段,由消费者扮演李云龙的老婆,以此搏游客一笑。其中一名扮演“被俘”的女游客似笑非笑地对着话筒喊:“李云龙,不要管我,为了对得起死去的战友,向我打炮!”并高声重复:“向我打炮!”引来台下一阵哄笑。网友普遍认为景区安排这样的旅游项目有低俗媚俗、哗众取宠之嫌。

  华声评论:历史不是任意玩弄的小姑娘

  方正县规定街头牌匾必须标有日文的风波尚未平息,这些高中生们就开始穿上了侵华日军军服,意气风发的参加运动会,这再一次把半个多世纪前的那些鲜血淋漓的历史撕裂开来。

  虽然,这是一个多元的时代,张扬个性和自由是你的权利,但面对如此浅薄的行为,我忍不住问一下学生,历史课到底教会了你什么,历史需要铭记不懂吗?再问校领导,你们想玩穿越看皇军的阅兵式大典满足自己的私欲呢,还是以此炒作提升学校名气?但是,拿国耻消费,我们谁都担当不起,即使你的目的多么纯洁。毕竟,历史不是任你们玩弄的小姑娘,还是消停一下吧。

  文/邹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