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届全国城运会在南昌开幕 奥运冠军杨文军点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23:39  新华网
开幕式盛况开幕式盛况

  新华网南昌10月16日电(记者余孝忠、高鹏、涂超华)豫章故郡,唱响红色记忆;洪都新府,奏响绿色乐章。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16日晚在江西南昌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城运会开幕。

  南昌国际体育中心体育场流光溢彩。20时许,场地中央的舞台场景,将时光回转到78年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五卅”赤色体育运动会正在激烈进行。“不是为了赛胜负,乃是锻炼铁的筋骨”——革命战争年代提出的红色体育理念,至今闪烁着光芒。

  在国旗和会旗方队的引领下,石家庄、南京、西安、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等57个代表团先后入场。6000余名青少年体育健儿将在随后9天的比赛中展开友好、公平的竞争。

  21时10分许,一段伶伦乐舞拉开了大型文艺表演《永远的映山红》的序幕。6000多名演员参加的表演展现了江西“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的特色。红军英烈马前托孤、井冈会师等历史片断逼真再现,感人至深;薪火瓷都、鹤舞鄱湖等场景如诗如画,令人心醉;“小平小道”、江西新貌等章节折射时代巨变,催人奋进。

  22时15分许,由“开天辟地之火”、“惊天动地之火”、“饮水思源之火”、“工运曙光之火”、“改革开放思想摇篮之火”五路火种汇聚而成的七城会圣火“幸福之光”抵达体育场,5位江西奥运冠军许艳梅、彭勃、吴静钰、金紫薇、杨文军绕场慢跑,依次传递火炬。最后一棒火炬手杨文军来到舞台中央,点燃了等候在那里的五路七城会火种采火手手中的火炬,5名采火手走向象征着武装革命“第一枪”的“礼赞枪”,点燃导火索,一束烟火喷射而出。霎时,体育场外的主火炬塔熊熊燃起。场外礼花腾空绽放,赣江之滨,秋水长天,一片璀璨。

  本届城运会共设25个大项、300个小项,其中跳水、体操、帆板、手球、垒球、曲棍球等项目的比赛已先期结束,并产生了44枚金牌。未来9天里,田径、游泳、射击、举重等18个大项的比赛将在江西的南昌、赣州、景德镇、瑞金等13个市、县展开,自行车比赛在江苏的苏州和宿迁进行。

  继上届武汉城运会后,本届城运会依然不设奖牌榜。此外,七城会还在项目设置上有所调整,足球、篮球和排球这三大球项目分设两个年龄段的比赛,以促进人才梯队建设。

  本届城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江西省代省长鹿心社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致开幕辞。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等参加了开幕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城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