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运会跳水综述:广州南京笑傲群雄 续写梦之队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0月1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甘泉

  13日晚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跳水比赛项目在南昌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落幕,来自全国24支代表队,186名运动员,在7天时间里共决出了14枚金牌。广州队的男子跳水和南京队的女子跳水成为七城会跳水项目上最大亮点。

  男队看广州,女队看南京

  整体上,广州、南京、西安、成都等传统强队在此次城运会上继续保持强势,仅这4支队就占据整场比赛奖牌总数的半壁江山。其中广州队获得6金1银,南京队获得4金1银,而上升势头强劲西安队也取得5银1铜的成绩。

  7天的比赛呈现出“男队看广州,女队看南京”的形势。广州队在此次城运会跳水项目中收获的6枚金牌,均由男队员获得。除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广州队因出现失误仅获得银牌外,广州队囊括了所有的男子跳水金牌。

  而南京队则是七城会女子跳水的最大赢家,她们取得了女子跳水项目7枚金牌中的4枚。

  跳水难度获突破

  “和前六届城运会相比,七城会跳水项目在整体水平,动作质量,尤其是动作难度上都有很大的提高。”七城会跳水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陈驰说,男子跳台项目在难度上有较大突破,参赛的6个选手都做了难度系数3.7的109C动作。而且在13日晚进行的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上,这个动作还创造了两个101.75的破百高分,这也是7天比赛中的单轮最高分。

  他分析说,这与国际泳联在2009年更改了跳水规则之后,提升了跳水难度的国际大趋势也有关。本届城运会也紧跟国际国内形势,在比赛难度上做出一定调整。

  续写“中国梦之队”传奇

  跳水是中国的梦之队,中国自1984年以来,一共拿了27枚该项目奥运会金牌,这也是所有单项中金牌最多的项目。

  据介绍,本届城运会上集中了在我国17岁以下绝大部分最优秀的青少年运动员,这也为2016年奥运会发现人才提供了平台。广州队、成都队等一批新秀涌现出来,显示了我国在跳水项目上相对充足的人才储备。

  然而,近些年来,随着一批中国教练开始在外国执教,也带去了中国跳水的训练方式。目前,英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和我们的差距也正在逐渐缩小,对中国跳水构成一定威胁。陈驰说:“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起点上,现在则尤其需要根据形势不断地调整,进一步加后备强梯队建设,续写‘中国梦之队’传奇。”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