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阿甘”苏桦伟征战残运会 直言想一直跑下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7:4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微博)杭州10月13日电(记者 江耘 见习记者 余哲)黄龙体育中心起跑线上的苏桦伟(微博),反应总是比其他选手慢半拍。这位残疾人100米、200米T36级世界纪录保持者,因患有肌肉痉挛症,听力受损,手脚的协调性受到影响。

  “希望能在残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不断超越自己。”苏桦伟,这位在香港被称为“神奇小子”的运动明星告诉记者。在与记者的交谈中,笑容始终挂在他的脸上。

  13日上午,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男子100米T36级的预赛现场,苏桦伟踏上本届残运会的赛场。虽然大部分人对这位30岁的憨厚小伙不是很熟悉,但他在香港已是家喻户晓的明星。

  “我练体育17年,参加过四届残奥会,可以说是位老将了。”苏桦伟说。

  然而,苏桦伟的运动生涯并不像他自己所说的这般轻描淡写。

  据香港代表团田径项目教练欧阳家驹介绍,在苏桦伟所参加的四届残奥会中,他已经为中国香港代表队夺得了6枚金牌。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他以24秒65的成绩打破了男子200米T36级世界纪录。

  “赛场上,苏桦伟是跑得最快的人,而通过比赛与训练,在赛场外,他也收获了生活与工作的信心。”欧阳家驹表示,目前,苏桦伟生活起居已不需他人照顾,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

  在起跑线上,苏桦伟落后了。然而,在人生的跑道上,他凭着17年的坚持赢得了冲刺。正如电影《阿甘正传》中的主人公“阿甘”一样,在属于自己的跑道上,不知疲倦的坚持。

  苏桦伟出生于1981年的香港。半年后,他就因黄疸病进了医院。住院的同时,他被查出还患有肌肉痉挛症。不幸的事接二连三,后来他又患上弱听症,导致说话发音不清。

  “小时候,妈妈为了要照顾我,辞去工作,弟弟也很懂事,因为知道长大后必须要照顾哥哥。” 苏桦伟说。

  不幸的童年,却无法掩盖苏桦伟的运动天赋。喜欢跑步的他被专业教练发现,经过刻苦的训练入选香港田径队,首次参加亚特兰大残奥会便拿下男子接力金牌。

  训练是枯燥和艰苦的,充满了汗水。“30岁,对于运动员来说,已进入生涯晚期,状态也更不稳定,外界普遍认为我将在2008年残奥会后退役。但我喜欢跑步,跑步时我感到很开心,家人与教练也支持我一直跑下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已步入而立之年的苏桦伟有着大男孩一般阳光、开朗的性格,虽然话不多,但他所表现出的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很容易感染到身边的人。

  在香港,苏桦伟身上的坚毅精神也感动了许多人。一部以他的经历为背景的影片《12秒58》以写实的手法讲述了苏桦伟一路奔跑的故事。主人公苏桦伟和其他部分主演人员都由现实生活中真实的人物出演。

  “不跑步的时候,苏桦伟是香港一家公司的文职人员,与普通人一样,有着正常的工作与生活。”欧阳家驹告诉记者。据他透露,苏桦伟所供职公司的老板为香港著名艺人刘德华。在平时生活或比赛期间,刘德华都对自己的这位小兄弟很照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残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