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赛零失误“无招胜有招” 男团五连冠妥妥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6:18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体操赛场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比赛策略,一种是力拼难度,另一种则是稳扎稳打。昨晚的世锦赛男团决赛,中国男团选择了后者。任你千军万马,我自巍然不动。6个单项,中国队只有两项总分独占鳌头,可拥有强大气场的队员们就如同掌握了《笑傲江湖》中“无招胜有招”一般,东道主日本队正是被他们“零失误”的霸气所震慑,以2分之差拱手送出了冠军——最后一轮最擅长的单杠项目,他们竟然两次掉杠。

  大逆转来得实在不易。预赛中,中国队整体不在状态,比排名第一的日本队少了5.165分之多,创下4年来的得分新低。不过昨晚体操小伙子们在队长陈一冰(微博)的鼓舞之下却犹如脱胎换骨,虽然被现场的裁判们“重点照顾”,两轮之后仅列第6,可就像夺冠功臣冯喆所说:“最艰难的时候我们Hold住了!”第5轮单杠比赛,张成龙(微博)和邹凯(微博)凭借D分高达7.6的动作分别拿下了16.200和15.933的“恐怖”分数,中国队由此一举超过日本跃至积分榜首位。

  单杠同样是日本队的拿手项目,可放在最后一轮比,再擅长也保不准会出事。张成龙以空翻1080度结束了自由操比赛,他的完美表现给了对手极大的压力,接下来出场的日本选手田中佑典和内村航平不约而同在完成“团空翻两周越杠”的动作时掉杠,金牌就此“摔落”,33年无冠的历史还得无奈继续下去。其实得了银牌已算幸运,因为他们仅比第3名的美国队高出0.01分。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其实早在2003年,中国队就曾在预赛落后的情况下力克东道主美国队夺冠,正是从那年之后,中国队在世锦赛男团决赛中夺得了“五连冠”。历史上只有3支队伍创造过“五连冠”的伟业,中国队是上世纪80年代后的第一支到达这一巅峰的“王者之师”。

  夺冠之后,总教练黄玉斌(微博)依旧出言谨慎:“如果到了奥运会,可能压力比现在还要大,奥运会是完全不同的形势,我们必须要往前看,迈出新的一步。”

  (黄文)

  各方评论

  “我把原本单项决赛才会用的看家本领提前拿了出来。” ——邹凯

  “中国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什么是中国精神、冠军血统!”

  ——李宁

  “急功近利的日本队患上了内村航平依赖症,过分强调动作的唯美而忽略了技术动作的稳定性是失利的最大原因。”

  ——日本《产经新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