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先0.6分压力依然很大 本土双刃剑击垮名将内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5:26  北京晚报微博

  “兄弟们一个比一个棒!”赛后,中国体操男队队长陈一冰(微博)面对央视记者采访时几乎哽咽。昨晚,在东京结束的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上演了一幕惊天大逆转,以总分275.161实现世锦赛五连冠。日本队由于最后时刻多次失误,以273.093分摘得银牌,美国队获得铜牌。

  昨晚的决赛进行得异常激烈,中国、日本、美国三队是争冠的主要对手,每比完一套动作,三队的小伙子们都紧张、焦急地等待裁判打分。“对手看到我们领先0.6分的时候压力也很大,本土作战是双刃剑,日本队虽然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但是压力也非常大,内村航平是世界级单杠名将,连他都失误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在评价日本队的失误时说:“这还是世锦赛,如果到了奥运会,压力比现在还要大,队伍能够取得好成绩主要看运动员的心态。” 

  昨晚,中国队派出的阵容是陈一冰、严明勇(微博)、滕海滨、张成龙(微博)、邹凯(微博)和冯喆。鞍马、吊环两项过后,中国队仅列总分第6,但接下来的跳马比赛,张成龙和冯喆均取得超过16分的高分,中国队也一举升至第三。双杠比赛后,中国队继续稳固总分第三的位置。奠定胜局的是第五轮的单杠比赛,滕海滨、张成龙与邹凯连获高分,一举超越日本队跃居总分榜首。

  最后一轮至关重要,日本队的最后一项是他们的强项单杠,而中国队的最后一项是自由操。赛事进行至此,中国队的体能已经消耗很大,要想夺冠首先要保证自己绝对不能出现失误,此外还要看对手的发挥。

  中国队率先出场的冯喆和张成龙先后拿下14.566分和15.400分。此时,日本队第二个上场的选手田中佑典在单杠上做后空翻两周时没有抓到杠,从器械上掉了下来。机会就摆在中国队的面前,最后一个上场的是北京奥运会自由操冠军邹凯,在一套难度系数高达6.8的动作中,邹凯以优美的姿态和顺畅的连接得到了15.600分。中国队全部项目完成后的总分为275.161分,成功卫冕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

  邹凯最后的发挥固然出色,但张成龙无疑是此次男团夺冠的最大功臣,他在跳马、双杠、单杠、自由操4个项目上出场亮相,一共为中国队拿到63.533分,单杠的16.200分更是整个男团决赛中所有出场选手的最高得分,而邹凯自由操的15.600分、滕海滨鞍马的15.233分、陈一冰吊环的15.466分、冯喆双杠的15.666分也均是男团决赛中各单项的最高分,如此优秀的表现,中国队最终夺冠也是实至名归。

  此次世锦赛男队的比赛服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大星星”,这款由李宁公司设计的体操服除了颜色仍是红黄为主的国旗色外,最吸引人的当数腰间的大五角星设计,这也是总教练黄玉斌的创意。赛后,当队员们肩并肩向观众招手致意时,那一刻,闪闪红星闪耀全场。

  体操比赛是力与美的展示,更是心态和意志的较量。历代中国体操人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面对荣誉或挫折时从未动摇过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正是这样一种“中国精神”的支撑,才铸就了中国体操队这样一支有着“冠军血统”的王者之师。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