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从汶川废墟中走来 坐式排球点燃晦暗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3:00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13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 段菁菁

  曾经作为残奥会“中国队班底”的上海女子坐式排球队12日在第八届残运会上首战告捷,很多观众的目光都无法从4号队员身上移走——整场比赛,她积极防守、凌厉扣杀。

  若不是她的队友无意提起,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皮肤白皙、脸庞清秀的姑娘是从地震废墟中走出的汶川“外援”。

  她叫唐雪梅,2008年还是四川青川木鱼中学的学生。汶川地震中,唐雪梅被一块石板压住了左腿,28个小时后,唐雪梅被救了出来,左小腿却被迫截肢。

  2009年夏季,唐雪梅赴上海残疾人康复中心安装假肢时,与现在中国队副领队张超群有过一面之缘。“个头高、手臂长,年纪小却透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这是张超群对唐雪梅的第一印象。

  正是这一面之缘,意外为她的人生打开一扇窗。不久后,唐雪梅应邀来到上海,成为上海女子坐式排球队的一员。晦暗的人生一下子被点燃,唐雪梅从此与排球结下不解之缘。

  13岁之前,唐雪梅从未碰过排球,心中不免忐忑。入队后,却被和自己一样失去下肢的队友们努力拼搏、乐观开朗的精神所深深感染,心里重燃希望。队长吕红琴告诉记者:“坐式排球依靠手掌、臀部和大腿配合移动。雪梅因为训练刻苦,裤子常常穿不到一个星期就会磨破,缝缝补补赶不上就索性正反面换着穿,但与地接触的部位最后还是会长出厚厚的茧子。”

  排球彻底改变了唐雪梅,在教练队友们的关爱下,起初一言不发的她又变得爱说爱笑,甚至成了队里的“开心果”,球场上的花季人生也从此绽放。

  从替补成长为主攻手,唐雪梅进步神速。仅仅在上海队训练了一年,便入选国家队。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上,唐雪梅在决赛中成为绝对主力,助中国女子坐排3:1战胜日本夺冠。而后的一年,她仍然刻苦训练,进步之快超乎想象。

  作为目前中国女子坐式排球最年轻的队员,唐雪梅不仅有很长的体育生涯要走,还有很多梦想要去实现。

  “一想到能为国争光拿金牌,就不知道什么叫累了。”因为真心热爱排球,唐雪梅一天到晚好像有用不完的劲儿,训练和比赛都让她感到无比快乐。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在2012伦敦残奥会打正选,以后能像偶像“大梅”王一梅一样成功。

  比赛后的唐雪梅,全身散发着运动过后的余温,双颊泛出的红晕格外美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