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运会选手因体育改变生活 不拿冠军不成明星没关系

  本报嘉兴电 23岁的孙厨人,腼腆安静;18岁的吴政志,敦厚老实。因为八届残运会乒乓球比赛,两个帅小伙出现在了嘉兴残奥中心体育馆,代表浙江残疾人乒乓球队参加比赛。

  他们不是夺冠热门,上午的站立男团TT9级小组赛第一场,两个年轻人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广西队连扳三场,遗憾地输掉了比赛。不过孙厨人和吴政志不介意,因为只要站上赛场,拿起熟悉的乒乓球拍,那种幸福感,比什么都重要。

  回忆过去,孙厨人的脸上多了一丝感慨。1岁那年,由于脑出血后遗症,导致右半身偏瘫,这个慈溪大男孩从此沉默寡言。他总喜欢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没有朋友,没有笑声。

  可某一天,当他在电视上看到马琳打球,突然爱上了这个项目,从那时开始,他的生命有了光彩。两年前跟随浙江二队训练后,孙厨人更加活泼开朗了,而身体机能也发生了特殊的变化。

  “以前走路和拿东西很艰难,可自从参加正规训练之后,身体协调能力明显提高,走路已经完全没问题了,而且经常出国比赛,我还学了不少外语,和队友们也能玩在一起,每天都觉得很开心。”说这些时,你可以看到孙厨人脸上的笑容。

  一旁的吴政志听了队友的话,举单手赞成,为什么是单手呢?因为六岁那年,吴政志因为车祸失去了自己的右手,年少的他曾经以为自己再也不能与同学们一起上体育课了,可乒乓球改变了一切。

  如今,吴政志是浙江队中最有发展前途的年轻队员,连教练都感叹,如果这么打下去,一定有机会参加残奥会。而对乒乓球的爱,更是让吴政志拒绝了父母让他子承父业下海经商的要求。

  吴政志还有个愿望,那就是指导弟弟打好乒乓球。吴政志的弟弟今年小学一年级,从幼儿园开始就喜欢上了乒乓球,这个周末,一家人还会来嘉兴看他比赛。谈到弟弟,吴政志笑得更甜了:“我对弟弟说,乒乓球给哥哥带来了快乐和自信,让我知道自己同样可以很优秀,所以一有时间,我就会亲自教他一些打球技巧,希望弟弟能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 汪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残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