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团决战中国赢在实力和智慧 日本主场是把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8:12  北京日报

  本报东京12日电(特派记者 吴东)依靠出色和稳定的表现,中国队在今晚结束的体操世锦赛男团比赛中,以275.161分获得冠军,卫冕成功。这不仅是中国男队连续5次获得冠军,也是自1983年中国首次获得男团冠军后,第10次问鼎。东道主由于在关键时刻连续出现失误,以273.093分摘得银牌,只领先铜牌获得者美国队0.01分。俄罗斯、乌克兰、德国、韩国和罗马尼亚分列第4到第8名。

  由于小将郭伟阳(微博)受伤,严明勇(微博)顶替出阵。中国队的比赛顺序依次为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和自由体操,其中滕海滨四度上阵,邹凯(微博)、张成龙(微博)、冯喆三项出场,陈一冰(微博)、严明勇司职两项。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最大的特点是稳定,除滕海滨在做大回环360度时重心偏离,磕在了器械上,没有大失误。直到第5项比赛结束,中国队才暂时领先。

  最后一项,日本队在单杠比赛中两人掉下,失去了金牌竞争资格。而中国队3人在自由操比赛中不仅稳定而且发挥出色,随着最后上场的邹凯稳稳地落地,中国队将金牌收入囊中。

  赛后,中国队小伙子来到等在混合区的记者面前。队长陈一冰骄傲地指着队友说:“他们一个比一个棒!经过今天的比赛之后,我们的经验和抗压能力更强,明年会更有进步。”冯喆说:“今天的比赛,我们撑住了!没有紧张,没有慌!”邹凯则表示:“我们的状态都很好,我只是其中的一个,每个人都身经百战,都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今天打了一场硬仗,很开心。”

  中国队:胜在实力和智慧

  中国体操队就是冲着卫冕冠军来到东京的。虽然到这里十几天的时间里,中国队上上下下没有明确用豪言壮语表达这个意思,但谁都将中国男队看作是最有希望夺冠的队。今天比赛刚刚结束,中国队小伙子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把在国内早已做好、藏在自己行李中那条特制的红围巾拿出来,上面绣着的8个字,表达了他们此次东征的心愿:“中国精神、冠军血统”。据说,今天比赛临出发前,他们互相提醒,别忘了带围巾,从那一刻,中国的小伙子们似乎已将金牌看成马上就要戴上的挂饰。

  从比赛临近尾声,基本确认中国队可以拿到金牌,中国队教练们在看台上忘情欢呼雀跃也可以看出中国队对这块金牌的渴望。不过,因为这个时刻的到来是因为日本选手田中佑典在单杠比赛中掉下,中国教练此举多少引来了日本观众的不悦。但毕竟冠军血统是通过拿到无数的冠军炼就的,中国选手具备的实力毋庸置疑。今天比赛中,在资格赛被换下的严明勇顶替受伤的小将郭伟阳上场,也正常地发挥了作用。但面对实力不俗的日本队和美国队,中国队除了具备技术实力,更胜在中国队的智慧。

  两场比赛对比,中国队在资格赛上可以说保留了实力。资格赛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组根据已经结束的比赛,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决赛的阵容,包括让严明勇上场的变阵。赛后黄玉斌(微博)认为,中国队小伙子们立足于我、稳扎稳打,很出色。“临场变阵,应该说战术成功了。”

  而为了减少失误,中国队也在选手动作编排上下了功夫。比如,日本队在单杠比赛中用了很多的翻腾动作,令人眼花缭乱。但日本队两元大将掉杠也说明他们吃亏就在这里。而中国队减小了单个动作的难度,却在两个相对简单的动作中利用巧妙地连接加大难度分值,效果不比日本队差,稳定性却大大提高,确保了最后的夺冠。希望吃透规则,扬长补短,发挥智慧优势,也能成为中国队在明年奥运会比赛中多揽金牌的法宝。 本报东京12日电 特派记者 吴东  

  日本队:主场是把双刃剑

  日本男队的整体实力是近年来最强的。除去领军人物内村航平被公认为世界最优秀的男选手之一,田中兄弟、山室光史也颇具实力。他们无论从动作难度、完成质量和稳定性方面都是一流队伍,加上日本队为东道主,如果真的获得男团冠军不足为奇。资格赛上,日本队超水平发挥,以很大的优势挺入决赛。

  但是犹如一把双刃剑,日本队所具备的很多优势在今天的决赛中变成了巨大的包袱,最终被双刃剑格杀。其一,资格赛暂居首位,虽然极大地鼓舞了日本队的士气,但也让他们处于迷雾中,没有看清对手尤其是中国队的真正水平。日本媒体近几天虽然也有客观分析,但他们认为,日本队的状态好于自己的最大对手中国队,应该可以实现内村航平在赛前立下的“做一次老大”的誓言。

  再者,赛场虽是日本队主场,但今天的决赛却给了日本队更大压力。日本队在每一个项目的得分普遍比资格赛时少了0.2分左右,这不是裁判压分,而是表现不如资格赛。日本队最后一个项目单杠比赛,原本是日本队的强项,资格赛时田中佑典和内村航平分别获得15.600和15.533的高分排名前两位。而中国队恰恰是进行难出高分的自由操。可以说日本队顺利比完单杠后就可夺冠。日本队首个出场的田中仁和,以15.141分好于资格赛0.341分的成绩打响了头炮,而中国队最先进行自由操比赛的冯喆仅获14.566分,日本队一下子追上了第5轮结束时与中国队的差距。然而,问题偏偏出在此时,由于裁判出现了问题,田中仁和的得分很久才被打出,这个耽搁,把日本队的热劲晾凉了。接下来田中佑典掉下了杠,而中国队张成龙和邹凯却在关键时刻分别拿到了15.400和15.600的高分。在获得16.768分——一个不可能得到的分数才能助日本队夺魁的情况下,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内村航平也掉下杠来。中国队主教练黄玉斌在赛后点评说,连内村航平都掉下来了,可见日本队的压力之大。

  日本队失去了一次好机会,却也有所得,那就是教训。这可以帮助他们越来越成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日本选手能够冲击个人金牌的项目还很多。

  本报东京12日电 特派记者 吴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