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逼东道主两次掉杠 中国体操男队称霸东京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4:24  济南时报

中国男子体操队庆祝夺冠 新华社发

  10月12日晚,中国队在东京举行的体操世锦赛男团决赛中成功卫冕,赢得五连冠。

  预赛比第一名日本队相差5.126分,这是中国体操男队自2003年参加世锦赛以来在预赛中的最差成绩,加上日本队本次拥有主场优势,这一切让中国队的本次世锦赛争冠之路布满荆棘。然而,正如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分析的那样,“主场优势是把双刃剑”。预赛高居第一的日本队因压力太大,在最后一项单杠中有两人接连出现掉杠,拱手让出了金牌。中国队以275.161分的总分第10次夺得了世锦赛男团冠军,也实现了中国体操史上创纪录的五连冠!

  现场火爆裁判感受“压力”

  由于日本队具备强劲的争冠实力,昨晚大量的日本观众来到现场为主队加油。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赛场外已非常热闹。本次比赛的门票并不算太便宜,价格最低也要3000日元(约合251元人民币)一张,最贵的要15000日元(约合1255元人民币)。但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晚比赛的门票已全部售罄,“比赛的场馆可容纳10000人,除了部分给代表团成员以及专门辟出的媒体看台席,有大约7000个座位用于门票销售,其中绝大部分门票是从我们这里卖出。我目前还无法统计出具体数字,但超过5000张门票卖出是没有问题的。”

  日本观众为了给主队加油,统一用上了充气的加油棒。日本队的队员每完成一次表演,他们都会用加油棒整齐划一地击打出巨大的响声。有时候,裁判给日本队队员的打分迟迟没有出来,日本观众会玩起“人浪”,这似乎给了裁判更大的压力,在最后两项中日两队争夺白热化的时候,裁判差不多需要1分多钟才能给一名日本队队员打出分数,而那时候中国队所在场地已经有两人完赛。

  压力击垮日本队张成龙(微博)单杠立功

  考虑到预赛分数的巨大差距,中国队决赛前放手一搏,用有伤的替补严明勇(微博)替换了预赛中出现两次失误的郭伟阳(微博),严明勇为中国队出战较弱的鞍马、吊环两项。然而在前四项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比完后,中国队只排名第三,总分落后暂列第一的日本队0.425分。第五项单杠,张成龙和邹凯(微博)都拿出了难度系数较高的动作,特别是张成龙做出难度系数高达7.6的动作得到16.200分,此轮过后中国队以229.595分首次暂列第一,日本队落后0.609分。

  最后一项中国队是自由体操,日本队则是单杠,双方在各自项目均具备较强实力。中国队首个出战自由体操的冯喆得到14.566分,但日本队的田中和仁在单杠上得到15.141分,日本队将总分差缩小至微弱的0.034分!之后,日本队上场的田中佑典和内村航平都准备了高难度的成套动作,以期借助主场获得打分优势一举拿下金牌,然后这两人却接连出现掉杠,当邹凯压轴完成自由操时,尽管内村航平的分数还没有打出来,中国队已经提前庆祝胜利了!

  赛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激动地说:“今天全队发挥非常出色,没有受到任何外界的不利因素干扰,‘立足于我,稳扎稳打’。”黄玉斌表示,日本队这次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但“主场作战是把双刃剑”,“最后一轮前,我们还领先,所以其实日本队上下压力非常大。单杠是内村航平的强项,但他竟然掉杠,这是不正常的现象,足见日本队的压力。”

  不过,黄玉斌认为从本次比赛还是看出了新的挑战,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日本队仍是中国队争冠的强劲对手,“现在我们处于完全不同的形势,明年奥运会对我们来说,必须要迈出更新的一步,我们还面临很大的挑战。”

  这是中国体操队第10次拿到世锦赛男团冠军,也是在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世锦赛五连冠的壮举。在体操世锦赛历史上,前捷克斯洛伐克和日本队曾实现男团五连冠,但均是在比较早的时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队是惟一一支获得男团五连冠殊荣的队伍。 (盖源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