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心铁血男葬送日本希望 央视解说叹神马都是浮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23:2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团体预赛的巨大领先优势,让日本队这次在主场夺冠充满着必得信念,但事实证明,654制度的预赛排阵,和633的决赛排阵,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预赛田中佑典摔出脑震荡,他的超低分数根本影响不到总分,而在决赛,任何的失误都要拖全队后腿。日本队全场出现三个重大失误,而最致命的失误还出现在最后一个项目的最后两名选手身上!主场固然是日本队的最大优势,但在关键时刻,却给了日本队更大的心理压力。

  以一般的规律来说,男子团体比赛进行到四项左右的排名,和最终排名差得不会太多。因为冠军组和三四名组都比掉了最容易出高分的跳马。而日本队也就是在四项过后排在了第一。而裁判带着一些倾向性的打分,多少也推动了日本队在前半段比赛里的高歌猛进,最突出表现就是吊环,但即便如此,主场优势利用很足的日本队,实质领先依然很微弱,俄罗斯就在身后,而排名第三的中国队,也只落后日本0.425分。

  赛后来看,这样的微弱领先,对日本队员的心理影响不能被忽视,因为日本队头四项12人次的出赛,除了小林研也的鞍马掉马之外,其他11人是零失误,看过以往日本队比赛的人应该知道,这样的低失误率,对他们来说已经非常难得,而且裁判还有一定的照顾因素,小林鞍马掉下,拿到的分数都比安全完成动作的陈一冰(微博)要高。即使这样,日本队都没有拉开和后面追赶者之间的距离。对他们来说,那就是不断增长的压力。

  第五项日本的双杠对中国的单杠,中国队的完全发挥,日本队充其量是平平的完成,而此时裁判的打分开始趋于正常,两队之间的位置差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最后日本单杠和中国自由体操的决斗就成为最关键的一搏!马上就要“会当临绝顶”的时候,太想渴望拿到冠军的日本队终于腿软。虽然从富田洋之和水鸟寿司开始,日本队单杠上的空翻越杠达到了绚烂夺目的程度,但这也意味着高风险的代价,而在日本队员最需要拿出看家本领,也就是三人齐齐以空翻越杠抓杠来搏杀高分时,他们顶不住了。

  要赞叹一下“铁血男”田中佑典的出现,预赛自由体操摔成脑震荡,短短几天决赛就重新出场,而且还比了单杠和双杠两项,可以看到他比赛之后还不断用手捂后脑勺,为了能获得团体金牌,日本队教练组还是用了他这步险棋,因为田中佑典是预赛单杠第一获得者。但日本队恰恰就葬送在他手里,在做第二次空翻越杠抓杠时掉下,别看这只是日本队在比赛里出现的第二次重大失误,但零重大失误的中国队,随着张成龙(微博)在自由体操上的出色发挥,一下就把两队的分数拉开到1.168分!

  带伤奋战的英雄,往往会博得观众特别的掌声和助威,裁判同情分也会着出现,但从实际战术上看,所冒的风险显然也比身体正常选手要大得很多。身体不在最佳状态,脸色镇定却掩盖不住绷到极限的脆弱内心,酿就了田中这一次足以让他铭记一生的失败。

  预赛里气质无双的内村航平,显然也被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气氛所打垮,当然他出场时,中国队已经比完所有比赛,内村需要16.768分以上才能赢下,即使有7.7的难度,也要有9分以上的E分表现,这在当今单杠界是无法想像的。但内村心理崩溃程度比想像的还要厉害,今年任何大赛都无甚重大失误的内村,却在象征着日本队尊严的最后一战里掉杠,日本队差点连银牌都拱手让给美国队。

  从良好的开局,到稳扎稳打的中段,突然变成急转直下的收尾,这样的急剧变化,相信每一个主场观众都会感到难以接受,礼貌的掌声里有着太多的叹息。中央电视台主播陈滢(微博)一句拉长音调的“神马都是浮云”,多少也包含了对日本队的惋惜之情。

  但竞技世界是冰冷而现实的,中国队在客场那么被动的气氛下,自身能力一流的同时,体现出心里素质超一流,而日本队或许能力和中国队差不多,但却背上了太多的包袱,最后含着眼泪看着冠军被中国队拿走,也只能怪自己依然欠缺着大赛火候。好在这样的比赛也意味着,来年的伦敦奥运会之争,将会变得格外精彩激烈。中国和日本,理性点说还要算上美国,男子团体的争夺悬念将由他们来破解,当然,万法不变其宗,除了比拼动作规格质量外,强大内心的比拼依然是决定各队最终命运的不可忽视要素。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内村 男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