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善真感叹美国女队优势大:我们选材已经捉襟见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01:0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女子团体比赛的争夺,中国队以172.820分夺得铜牌,仅领先第四名罗马尼亚队0.408分。比赛零失误的美国队以179.411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俄罗斯队以175.329分获得亚军。

  从今天女团比赛的整体情况看,应该说美国女队展现了高人一筹的超强实力,巨大的领先优势让对手只能望尘莫及。主打新人牌的中国队起伏较大,重点打造的新星姚金男表现和预赛时一样稳健,但是2号主力谭思欣平衡木和自由操出现两次失误,未能达到教练组赛前的期望值,中国队最终也丧失了与俄罗斯队竞争银牌的机会。

  在北京奥运会周期里,中国队曾经获得过06年世锦赛和08年奥运会两次女团冠军,那个时候中国队阵容配备和硬实力明显优于现在的这支国家队,尤其是程菲的存在,使得中国队在自由操和跳马两个单项上具有了很强的竞争力,而在程菲身边,先后有张楠(微博)、庞盼盼、何宁(微博)、李珊珊(微博)、何可欣、杨伊琳、邓琳琳等一批突出的尖子选手,高低杠和平衡木两大传统优势项目完全可以得到保障。

  再看现在这支队伍,随着高低杠小公主何可欣的状态下滑,高低杠这个强点的优势被大幅削弱。自由操项目中国队拥有实力不俗的上海名将眭禄和发挥稳定的小将姚金男,但是整体竞争力与巅峰期的程菲在队时相比还是有不小差距,而由于今天有队员出现失误得到一个12.066分,这对中国队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对比最强烈的则当属跳马这一项,今天决赛拿到中国队最高分的姚金男也只是不到15分,而美国队总分则高达46.816。平衡木一项应该说中国队整体能力还是不错,但小将谭思欣比较遗憾出现了掉木失误。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倘若中国队没有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的三个失误,还是可以和缺少了穆斯塔芬娜的俄罗斯队掰一掰手腕,不过和表现超全面、跳马、自由操等单项实力又特别突出的美国队比较起来,中国队确实是机会渺茫。从北京奥运会到东京世锦赛,前后不过短短三年时间,中美女子体操从不相上下到差距明显,这也不得不让人感叹女子体操更新换代的残酷与无情。

  “当然,现在我们确实无法和美国去比,她们在比赛中优势非常大,光跳马这一项就可以拉开2到3分的优势,让其他队根本没有机会。”赛后接受采访时,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显得既感慨又无奈,“中国队在人才选择方面,和对手比起来很捉襟见肘。”

  被记者问到程菲的淡出对中国女子体操的致命影响,陆善真说:“程菲之后,我们跳马和自由操缺少了有竞争力的亮点,整个比赛显得中国队在跳马和自由操两项太过于平淡。年轻选手的培养应该说这个年龄段人才很紧缺,全国没有太多的顶尖苗子。这批苗子里,姚金男和谭思欣已经是最出色的。”

  陆善真表示,这次世锦赛团体比赛让中国队更加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回去我们会好好总结,考虑明年奥运会如何比,这支队伍接下来怎么磨合。比赛也让我们认识到,仅仅靠训练是不够的,这批年轻队员也要经受更多比赛的考验。”

  陆善真最后表示,“女子体操有这个特点,可能隔1年时间就产生很大变化,去年的冠军现在基本都不存在,甚至去年的前三名现在都很难看到,即便在场上还在比的,像江钰源去年全能第二,但是今年基本不见身影。在打造和培养新人方面,我们会尽全力。”

  (豪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陆善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