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臂钢琴师奏响生命旋律 盲人以手代眼传递残运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23:5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遥 段菁菁

  凝神,屏息,近三万人的体育场在这一刻肃静聆听。

  琴声流转。宏大的舞台中央有人在独奏钢琴,不是用手,而是靠双脚在黑白琴键间上下翻飞。

  这是一个人的演奏,奏响的却是中国8300万残疾人的生命之歌。11日晚,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浙江杭州拉开大幕,“断臂钢琴师”刘伟的演奏将开幕式的表演推至高潮。

  潮起钱江,健儿奔翔。当汹涌澎湃的潮头在长达240米、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LED巨型屏幕上奔腾,驰骋的群马、生长的青竹,序曲声向浙江、向中国、向世界形象地传达着残疾人顽强不屈的风貌。

  序曲声中,来自浙江6所高校的1000名志愿者、300名旗手跑入场地。红旗飞扬,带着青春的跃动;铃鼓声声,释放青春的激情。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等35个代表团的残疾人运动员代表依次进入会场,他们在欢呼声中迈出坚毅的步伐。他们准备好了,他们将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不屈的残运精神。

  在残运会开幕式爱心大使的陪伴下,八名残障儿童手捧着国旗缓缓步入会场。全场目光汇聚,人们用眼中的关爱将他们一路护送。不论是否能看见花朵,不论是否能听见雨滴,共和国蓝天下的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感受着祖国的温暖,沐浴着生命阳光。

  灵秀西子用她的温润柔美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桥型的中心舞台上,银色光柱勾勒出飞檐亭角,西湖边的垂柳宛立桥边。水墨点染的盏盏荷花从巨幕上晕染而出,江南绸伞如花般锦簇盛开。在这一刻,整个体育场成为一片微缩的西湖,诗画江南随着巨幕上的扇面缓缓展开,将浙江的人文之美尽情诠释。

  站在舞台中央,13岁的盲人女孩相金伶讲述着她的感触:“虽然我看不见,但我的手就是我的眼睛。残运会的火炬在奔跑传递,每个火炬手跑60米,那在白堤上就是七棵桃树和七棵柳树,摸着那些树,我就能感受到。”她的笑声里,不仅有千千万万中国残疾人的乐观向上,也有全社会善良与真诚营造的美好。

  当羽翼丰满的彩蝶在空中舞起,整个体育场再度融入欢腾。电光闪过,黑暗来袭,画面中一只只眼睛投影在整个会场,似是在黑夜中寻觅希望,又像残疾人在逆境中找寻生命阳光。

  但黑暗中总有太多人伸来援手。国家残疾人游泳队总教练张鸿鹄22年来四次带领国家队出征残奥会,他还创办了伤残人青少年游泳俱乐部,向更多的年轻人敞开体育的大门。

  “当我在泳池边,看到残疾孩子通过游泳变得自立自强,看到他们享受着体育带给他们的快乐,我觉得特别幸福!我愿意做他们的一双手、一双腿,在生活的海洋中,乘风破浪!”

  正是这千千万万的一双手、一双腿,帮助残疾人点燃了人生的光亮,支撑他们勇敢走向远方。巨幕光影变幻,上千只发光的拐杖组成矩阵,在铿锵的节奏中舞蹈,这光杖似翅膀,似船桨,跳跃出残疾人的奋勇自强。

  此时,采自嘉兴南湖的红船之火,已经从杭州四面八方的城市阳台、六和塔、西溪湿地、京杭大运河汇聚到体育场。它们分别代表了跃动之火、新兴之火、静好之火和秀美之火,凝结着5400万浙江人民的温暖与爱心。高举火炬,残奥会冠军孙长亭向高达87米的主火炬塔攀爬,全场起立为他呐喊加油。

  “火炬点燃了!”一只擎天巨手,托举着象征残运健儿顽强不息的火种,燃亮所有人生命的梦想。

  “我们都一样,一样的生生不息,一样的拼搏路上”;“我们都一样,每个人都是英雄,每个梦都会怒放”……当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主题曲响起,唱响的是13亿中国人同样的关怀友爱、温暖坚强!

  生命阳光,情满浙江。在这片激情洋溢的热土上,5000多名残运健儿将用别样的生命力量在黑暗中感受光明,在残缺中追寻完美!(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残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