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在世界冠军前面的人--王庆广40载写乒坛草根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社河北正定10月1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寒

  他,被誉为“走在世界冠军前面的人”。可当记者赶到河北省正定县采访他时,这位老人最喜欢谈的,却并不是那些世界冠军,而是今年高考中成绩出色的毕业生。

  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小学体育老师,到全国最知名的乒乓球学校校长,从破庙里面摆球台,到亲手建成设施一流的国家队“大本营”,78岁的河北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主任王庆广,用整整40年的时间,谱写了一段中国乒坛的草根传奇。

  目前负责正定基地日常事务的副主任樊志玉,至今还记得30多年前在老王的带领下长途拉练去参赛的情景。

  那是1975年春,石家庄地区在距离正定县留村100多公里的高邑县西富村举行少年乒乓球比赛,刚刚在留村小学乒乓球队基础上创办留村乒乓球业余体校的王庆广筹不到经费,就和另外一名教练带着10多名小选手,用两辆平板车拉了行李、球拍、水壶,带着大饼、咸菜、窝窝头,步行去参赛。

  “那时我才8、9岁,是队里年纪最小的,”樊志玉抚着正定基地“中国乒乓球运动成就展馆”里的老照片回忆说,“我们白天赶路,天黑了到人家村里找学校,拼上几张桌子就睡觉,跋涉了3天才到目的地。”那一次,王庆广率领这支不怕苦的“远征军”,一举夺得全地区男女团体和单打冠军。

  在王庆广创建乒乓球学校和训练基地的过程中,“拉练参赛”只是艰苦奋斗历程的一个缩影。

  1972年,留村小学在“乒乓外交”旋风的鼓舞下组建起乒乓球队。此后10多年间,王庆广带领这个乡村小学的乒乓球队连获佳绩,他们的自强之音也从小小的正定县城传向全国各地。

  1986年,在正定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王庆广用借来的15万元建起留村体校城关镇分校;3年后他又筹集75万元,建起第一个乒乓球训练馆,正定乒乓球业余体校正式诞生。

  硬件水平提高了,机遇也不期而至。1990年秋,应邀来给河北省乒乓球业余教练学习班讲课的国家队女队主教练张燮林偶然发现了这片环境清幽、场馆簇新的院落。“饭桌上,张燮林试探地问我说,这片地儿他挺喜欢的,带国家队来集训行不行,”王庆广说,“我当时一听就很兴奋,立马答应下来。”

  1992年5月,张燮林率领国乒女队来到正定体校封闭训练一个月,之后出征巴塞罗那奥运会,包揽了女子单双打两个项目的金、银牌;3年后,蔡振华率领国乒男队在正定基地集训后,在天津世乒赛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曾持续低迷的国乒队,从此成为常胜之师。与正定乒乓球体校合一的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也因此被视为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地”。

  近20年间,正定基地先后24次接待国乒队集训,正定集训后的国家队共夺得世界冠军52项(次)、奥运金牌18枚,于是这里被誉为“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摇篮”。

  从刘国梁、孔令辉到邓亚萍、王楠,每一位国乒队员说起正定基地都称之为“家”,李菊甚至说,她在国家队的日子里,住正定的时间比住天坛东门的运动员公寓还长。可以说,国球辉煌20年的每一个重要场景里,都有正定基地的影子。

  然而,与国家队同行20年,正定基地的名头前面至今没有“国家”二字,但就是这个一不靠行政指令、二没有国家投资的训练基地,最当得起1995年国家体委授予它的“中国乒协正定国际培训中心”的名号。这里曾多次接待瑞典、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中华台北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乒乓球队的训练,还承办亚洲少年和国际青少年乒乓球训练营等国际交流活动,被称为乒乓球的“世界训练营”。

  这四十年来,凭着王庆广四处“化缘”,正定基地从无到有,从一个农村小学的运动队到常年保有200多名学生的专业体校。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深知,要想成为人们心目中最好的乒乓球训练基地,光有漂亮的“空壳子”是不够的。

  “咱这个基地过去吸引国家队一靠热情二靠感情。和国内新建成的几个乒乓球基地相比,我们这里在硬件上已没有优势”,他说,“现在那么多国内外选手、运动队来正定训练,我们靠的是不断提高教练员和专业陪练的水平、靠总结和提供科学的训练方法,这才是正定基地的优势所在。”

  多年坚持“体教结合”是这位曾经的基层体育教师引以为傲的另一个方面。短短两天的采访中,王庆广几次把记者拉到办公楼前的“风采栏”旁,细数在今年高考中成绩出色的体校毕业生。他说,“我们既然是乒乓球学校,就得为这些打球的孩子的前途负责,每一个学生,球要练好,文化课也要学好,这样才能成为栋梁之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