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剑队招回两退役老将 王磊李娜回归力争奥运建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23:3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0月8日开幕的2011年世界击剑锦标赛,9日将进入正式比赛日。中国击剑队24人参赛名单中,出现了两个久违的名字——李娜(微博)、王磊(微博)。时隔三年之后,这两位曾经威震世界剑坛的中国名将重新身披国家队战袍,迈进世界大赛赛场。中国击剑队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预示着这两位年届三十的老将有可能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得到重用。

  王磊李娜曾红极一时

  从栾菊杰问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赛,到中国男花在去年世锦赛勇夺团体金牌,前后26年时间,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世锦赛先后6次夺得金牌,先后有12人登上冠军领奖台,王磊和李娜就是这拨剑坛骄子中的两位。

  2006年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世锦赛,中国剑客一举夺得两枚金牌,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取得的最佳战绩。中国击剑都灵实现大捷,王磊和李娜是无可争议的两大主角。

  首先举行的个人项目,王磊在男子重剑个人赛中突破重围,成功登上最高一层领奖台。对中国击剑界乃至中国体育界来说,这枚金牌弥足珍贵,因为这是中国男子击剑选手有史以来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比赛,王磊虽不是种子选手,但他的夺冠并非冷门,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出道不久的王磊凭借过人的斗志挑得一枚银牌,为中国男子重剑在世界顶尖大赛中夺得第一枚奖牌。

  短短四天过后,都灵世锦赛再传捷报,李娜领衔的中国女重技压群芳,为中国击剑队夺得历史上的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这是当年中国男花“三剑客”也没有攻克的高度。2007年堪称“李娜年”,当年底她的世界排名位居榜首,被国际剑联授予2007年最佳女子重剑选手,同年还获得世锦赛个人亚军。毫无夸张地说,李娜是中国击剑历史上个人成就最高的选手之一。

  回归国家队各有重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年近三十的王磊、李娜均选择了离开国家队。然而,对击剑的留恋加上中国剑坛的召唤,两位名将时隔两年后重返世界赛场,本赛季初,王磊、李娜开始参加一些国际比赛,虽然起初不是中国队主力选手,但在一些世界杯大奖赛、A级赛不时能看到两位老将的身影。

  久疏赛场,加上缺少系统训练,王磊、李娜重返赛事后无法在短时间内找回鼎峰时期的状态,本赛季以来亮点不多,王磊最好成绩是今年亚锦赛获得个人第5。李娜没有获得参加亚锦赛的机会,和王磊一样,她在世界杯大奖赛、A级赛同样战绩平平。

  应该说,王磊的回归与中国男重近两年战绩不佳有很大关系。去年广州亚运会,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男重未能跻身团体决赛,一系列失利暴露出队伍一大软肋——缺少核心队员。在此背景下,中国男重历史上的旗帜人物王磊回到阔别两年之久的国家队。鉴于男子重剑团体项目没有列入伦敦奥运会,中国击剑决策层招回王磊,更多目的是发挥其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助中国男重尽早止跌反弹。

  今年以来,中国女重在世界杯大奖赛两夺团体冠军,成为中国击剑队整体表现最好的一支队伍。如此大好形势下,决策层仍然将李娜列入世锦赛名单中,用她替代了一位新秀,可见决策层对李娜的器重。

  李娜参加世锦赛,使中国女重主力阵容从近两年的“一老带三新”改为“二老带二新”。 “二老”即李娜和骆晓娟(微博),她俩均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成员。“二新”即孙玉洁(微博)和许安琪(微博),她俩均是1992年出生的新锐,其中孙玉洁是前世青赛个人冠军,本赛季两次在A级赛夺得个人第三名,是一位公认的希望之星。李娜拥有辉煌战绩和丰富经验,以她对击剑的过人理解,不长时间内应该能将水平恢复到一个很高水准。李娜的回归,使中国女重的整体实力有增无减,无疑增强了这支团队冲击伦敦奥运会团体金牌的信心。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击剑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