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田径冠军现身说法 伦敦将加重反兴奋剂力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02:4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0月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薇

  面对坐在台下的反兴奋剂机构官员和药检中心负责人,以摩西为代表的3位田径名宿在3日座谈会收尾时连连致谢。他们感谢大家为打造“清白”体育界不遗余力的付出,他们同时希望反兴奋剂重拳出击可以让田径圈重回辉煌。

  当日,由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和英国《泰晤士报》联合主办的反兴奋剂科学与道德研讨会在伦敦举行。会上,除了有反兴奋剂机构官员阐述血检的必要性,讨论着眼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未来所实施的最为有效的反兴奋剂计划,男子400米栏奥运两金得主摩西、前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杰克逊、两届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汤普森也现身说法,讨论反兴奋剂的重要意义。

  作为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主席和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董事会成员,在上世纪80年代傲视群雄的摩西回忆起他单纯而美好的运动生涯。“我以前曾和(戴利)汤普森在一个田径场训练,那时候他每天很早就开始训练,我走上跑道的时候他已经练上了。然后等我回去进行力量练习,放松,下午再出来训练,他也还会在那里。”

  汤普森也表示,他们对运动的理解很简单,那就是用刻苦训练换来好成绩。他还和摩西互相打趣,表示两人都属于保守派,所以从没试想要通过使用兴奋剂来走捷径。在他的记忆中,那时候,挑战人类极限的田径比足球更受追捧。

  比摩西和汤普森出道稍晚的杰克逊则和大家分享起了让他感到痛心的经历,那就是当有朋友以“英国最杰出的田径选手,而且是‘干净’的”这样一个描述将他介绍给自己的女友时,那位女士相当不屑地说:“那是他(杰克逊)自己这么说吧。”杰克逊直言,那时候自己真是心中燃起一团怒火,除了尴尬,他对于这种不信任更是感到憎恨。

  另外,喜欢跟出租车司机聊天的杰克逊在打车出行时也频频受到打击。“我跟司机们聊天,总会问他们喜欢不喜欢田径,但很多人告诉我,他们没兴趣,因为他们坚信现如今选手们都吃药。”

  “害群之马”的出现让杰克逊恨得牙根痒痒,他甚至笑言,终身禁赛的处罚时间还是不够长。对于“运动员行踪”等愈发苛刻的兴奋剂检测条例招致运动员不满,杰克逊也还是期望大家多一分理解。“我也曾经遇到晚上11点还有人敲门来进行尿检的情况,我当时都躺下准备睡觉了,你知道,睡觉前一般都上过厕所,所以我只好又坐了两三个小时,不停喝水。但是,当你成为一名运动员,你就要接受这样的生活,这毕竟是为大家着想,是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公平的竞赛环境。而当你退役了,你还有大把时间享受常人的生活。”

  杰克逊他们所能做的只是道德教育,力劝后辈远离兴奋剂,而反兴奋剂机构则在通过科学检测和禁赛处罚警示体坛。

  北京奥运会期间,总共进行了4770例兴奋剂检测,包括3801例尿检和969例血检,创下了奥运会历史上兴奋剂检测数量之最,查出9例阳性。此后,国际奥委会(微博)宣布他们重新检测了北京奥运会的948例样品,对847例样本进行新型兴奋剂药物——第三代新型促红细胞生成素(CERA)进行重新检测,发现7例样品结果异常,涉及6名运动员。

  2012年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数量又将达到新高。根据协议,奥运会期间将对大约5000个样品进行兴奋剂检测,伦敦残奥会时对大约1200个样品进行检测。(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